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赵美心等亚裔议员发声 吁勿让歧视卷土重来

2017年02月20日 16:11    来源:中国侨网





  曾于二战期间被关入日裔集中营的一名日裔妇人,加入妇女大游行,以抗议特朗普针对特定族裔移民的行政令。(美国《世界日报》/阮真提供)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75年前的2月19日,珍珠港事件发生后三个多月,罗斯福总统(FDR)发布9066号总统行政令,将12万日裔美国人视为敌人,命令他们远离家园,关入集中营直到战争结束。国会众院亚太小组主席赵美心(Judy Chu)当地时间18日,代表亚太小组及多位议会领袖联合发表声明,纪念这个日子,期望美国人谨记这段史实,不再犯下以族裔为标准、剥夺民权的历史谬误。

  赵美心指出,“战时的不理性、偏见和缺乏政治领导”造成美国历史上最可耻的一段。赵美心表示9066号总统行政令是史上最糟糕的行政令,国会已为此向全美日裔道歉,但75年后的现在,总统出于仇外和种族主义再发行政令,甚至有些人把美国战时对日裔的拘留视为可遵循前例,这是无法接受的。

  国会民主党领袖波洛西(Nancy Pelosi)指出,一个不道德的行政命令让成千上万的日裔远离家园,这是背弃美国传统精神的作法,她特别提到75年前拒绝被关入集中营的佛莱德‧小松(Fred Korematsu)留下的典范,感谢小松勇于对抗不义、偏见,并在人生最后一段为历史作见证。

  参与联合声明的还有加州众议员刘云平(Ted Lieu)、夏威夷州参议员广野庆子(Mazie K. Hirono)、加州众议员芭芭拉。李(Barbara Lee)、加州众议员松井(Doris Matsui)、纽约州众议员孟昭文(Grace Meng)等十余人。(许惠敏)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