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大马华人比例锐减原因多 外向移民和生育率低是主因

2017年02月21日 14:08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马来西亚的华人比例正在逐年减少”,“美国之音”20日报道称,据马来西亚独立智库机构——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ASLI)的统计数字,如果该国华人目前的外向移民趋势不变的话,到2030年,马来西亚华人占全国人口的比例将从1957年的37.2%下降到19.6%。“美国之音”将这一现象归因于马来华人在政治、教育等国家资源领域受到不公平对待。但《环球时报》20日采访该智库前首席营运员黄颖欣,她认为这一说法过于偏激。

  据《马来西亚邮报》1月23日报道,1957年,华人在马来西亚总人口中的比例为37.2%,4年前降至24%,两年前为21.4%,约为600万华人。报道称,华人比例锐减与外向移民和华人出生率下降有关,这将对马来西亚政府的财政收入造成不利影响。ASLI的报告称,超过57%的马来华人选择的移民目的地是新加坡,其次是澳大利亚。

  “美国之音”2月20日引述马来华人的话称:“我们给这个国家做出了很大贡献,得到的回报却不成比例”,“连(马来西亚前首富)郭鹤年都被气走了”。报道称,马来西亚是世界上少有的制定了“旨在保护多数民族”的平权法案的国家,马来人在政府工作机会、高等教育名额等方面受到保护,而作为少数民族的华人上缴了最多的税,却享受不到相应的利益,还被贴上“没有马来西亚认同”的标签。文章还称,关于中国投资的争论可能成为马来西亚即将到来的选举中的一个重要话题。

  黄颖欣此前是ASLI的首席营运员,长期研究马来西亚华人外向移民问题,现为一家研究、咨询和技术中心的CEO。她2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华人比例减少首先与生育率相对下降有关。其次,华人外向移民数量增加,原因很多,但相信绝大多数人不是因为政治原因移民。对于中产阶级华人来说,移民都是为了谋“好生活”,如让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拿更高的薪水。对于“美国之音”的相关报道,黄颖欣认为有些偏激。她表示,华人是马来西亚公民,如果说有参政难的问题,那么移民到国外,同样还会遇到参政难的问题。

  中国社科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2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马来西亚华人减少是中国学术界公认的社会现象,除了外向移民和生育率低的问题,马来西亚对中国新移民入境的限制比较多。还有专家认为,部分马来华人有“二等公民”的感受,如不能直接承包政府工程等。在教育领域,受“固打制”(升学按种族比例录取)影响,也导致一些留学的华人毕业后移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