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课题研究 > 正文

美媒:《排华法案》证明“移民癔症”绝非新现象

2017年02月24日 09:29    来源:中国侨网





西雅图中国城中华门牌坊。(美国《侨报》/杰克 摄)

  据美国《侨报》综合报道,美国《西雅图时报》专栏作家杰里·拉治(Jerry Large)撰文,关于西雅图实施《排华法案》的一系列资料,显明了当前的“移民癔症”绝非新现象。

  文章称,当国家遭遇经济困境或感觉受到威胁时,反移民的瘙痒就会变成难忍的皮疹。如果我们认为过去的史实能映射当下的局面,那么在令一整个族群遭受全国性的不安之前,我们或许需要冷静一下。

  特里什·哈克特·尼古拉(Trish Hackett Nicola)每周都在钻研移民史。她在国家档案馆西雅图分馆做志愿者,与另外4人一同整理数千箱关于早期华裔移民的资料。

  这批资料由移民及归化局编撰,它们之所以存在,是由于《排华法案》。该法案旨在阻止华人劳工及有华人血统的人移民美国。尼古拉表示,法案原本仅实施10年,但是国会不断更新之,并且一次比一次严格。

  如果您的家人于1882年至1943年期间来美,您就必须持有特殊的身份证件,证明您可在美合法居留,无论您是否为美国公民。与此同时,每次您出国或回国,都要被仔细盘问,并被强制证明身份。

  尼古拉说:“虽然人们正在开始了解日裔美国人遭遇了什么(指二战期间他们被关押进集中营),但是他们几乎不知道华人的境况。”

  这项法案是受到华人移民将夺走白人劳工就业岗位的担忧所刺激。尼古拉说:“华人可以以低薪工作。他们其实并不希望以低薪工作,但他们没有太大的意见。”

  一些美国人担心他们迥异的习惯、语言和着装风格会引来偏见。移民往往被贴上罪犯、吸毒者和赌徒的标签。

  该法案禁止任何华人移民成为公民,并禁止大多数华人女性出国。而其他的法律则禁止华人与非华人通婚。

  这些资料略微提及了那些不公正,但它们主要是关于旅行限制。

  国家档案馆西雅图分馆馆长苏珊·凯伦(Susan Karren)指出,人们只要回美国,即便只是去加拿大温哥华走一趟,都会被仔细盘问,问及他们的住所、亲戚和邻居。这些细节证明了当时他们遭受的艰辛。她说:“如果我的资格甚至取决于知道邻居的完整姓名,也许我就会被困在边境了。”

  这些移民记录取自西雅图的移民局旧址,于1991年被送入档案馆。虽然在这几箱资料中收集信息是困难的,但是志愿者让各个家庭及历史学家轻松地寻找某个人或某段历史成为了可能。

  尼古拉于2015年开设了一个网站,发表她发现的尤为有趣的资料。

  文章作者在文末写道,我们应当学到一些关于法律被用作歧视工具的史实。若是以史为鉴,我们或许就可以更清楚地了解现在。(杰克)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