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海南外侨办主任:抢抓“一带一路”打好新“侨”牌

2017年03月03日 09:48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3月3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近日,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王胜在参加全国侨务工作会议时表示,在过去的五年里,海南省外侨办在推动侨务重点工作服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了新的成效,并且有力地突破了侨务工作中建设海南省华侨纪念馆等“瓶颈难题”。

  发挥侨力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记者了解到,海南370余万琼籍华侨华人现分布在世界近60个国家和地区。王胜表示,海南是侨务资源大省,又处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开展好侨务工作对服务中国总体外交和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数据显示,在2016年的港澳地区综合推介期间,琼港琼澳共签约项目85个。其中,战略合作协议37个;融资意向协议12个,融资总金额993亿元(人民币,下同)。“无论是从项目数量上,还是从项目质量上,都有了新的突破。”王胜说。

  不仅在项目上有“推进”,2015年,海南省外侨办还在悉尼举办第14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据了解,此次大会系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成立26年来首次走进大洋洲,同时也是一次集乡情联谊、海南文化宣传、海南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研讨和侨务公共外交为一体的大会。王胜表示,大会不仅进一步增进了世界各地海南乡团的联谊和交流,也推动了联谊大会的新发展。

  紧扣“一带一路”主题的世界海商论坛、青年发展论坛等平行会议也在大会同期举行。王胜表示,这对形成广大海外侨商和新生代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助力祖籍家乡发展有很大帮助。

  “尤其是‘海南文化行’系列活动,我们向澳大利亚民众和海外乡亲展示中国传统文化、海南民俗特色文化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就。我们制作的中澳友好交往短片引起澳方各界强烈共鸣,成为我省利用侨务平台在澳成功开展公共外交的首次尝试。”王胜说。

  借“三位一体” 引智引资

  王胜认为,发挥侨务、外事、外国专家“三位一体”机制优势,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侨务引资引智工作,是逐步打开华侨华人“引智引资”工作的关键。

  王胜补充道,在博鳌亚洲论坛框架下,海南省联合国务院侨办连续五年举办“华商领袖与智库圆桌”会议,汇聚侨智侨力,推动务实合作。又如,海南建省近30年来,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的投资占海南省境外投资总额的90%,有力推动了海南省的经济社会建设。

  王胜表示,近年来,海南省外侨办发挥了海外琼属社团的纽带作用,通过开展海外专题调研、来访接待等方式进行调查摸底,在全面了解华侨华人的基础上对海外人才资源进行动态搜集,掌握了一批华侨华人中专业技术人员和高学历人员的基本情况,初步建立起华侨华人人才信息库,为海南借助外力加快发展储备人才资源。

  “海外琼属侨团作为联系琼籍华侨华人、以及祖籍地与华侨华人之间的纽带,始终是我们做好国外侨务工作和为侨服务的重要渠道和有力抓手”。 王胜说。

  推进海南省华侨纪念馆建设

  在近五年的侨务工作中,海南省有三项较为明显的突破。第一项突破是对海口侨务示范区的建设。王胜表示,在海南省委外事侨务工作领导小组的积极推动下,海口市政府召开市长专题会议,对有关土地的征收遗留问题进行协调解决,开辟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加速项目规划用地的土地挂牌工作以及办理该项目建设的各项行政审批手续。

  第二项突破为海南省侨务立法工作不断完善。近年来,海南省“五侨”共同制定了《海南省归侨侨眷权益保护若干规定》等法规性文件。其中2015年,海南省外侨办联合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建立涉外、涉港澳台和涉侨司法事宜协调解决机制的若干意见》。王胜表示,此意见的出台为侨务工作在维护侨益、为侨服务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

  王胜提到的第三项突破是对海南省华侨纪念馆建设的推进。王胜表示,华侨纪念馆是重现海南省旅居海外370余万华侨华人在历史长河中不畏艰难、勇于开拓、披荆斩棘精神的载体, “建好华侨纪念馆这一‘航向标’,既对更好地凝聚侨心侨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又是海南省370余万海外侨胞的共同心愿”。

  华侨纪念馆项目从1993年提出至今已近24年。王胜说,由于诸多客观原因,项目历经坎坷与波折,几经搁置。

  王胜告诉记者,在此期间,海南省省长刘赐贵指示省直有关部门和海口市政府尽快启动华侨纪念馆的建设工作,确保项目的实施。海南省华侨纪念馆建设现已确定为海南省“十三五”重点项目之一。目前,纪念馆建设已完成选址、办证工作,正在组织专业机构进行设计。

  对于下一个五年,王胜表示,海南省外侨办将按照国务院侨办的要求,结合海南实际,加紧制订《海南省侨务工作五年行动计划(2017-2021)》,重点抓好抓实“博鳌亚洲论坛·华商圆桌会议”、“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海南省华侨纪念馆项目等涉侨品牌工程,用实际行动涵养整合侨务资源,凝侨心、聚侨力、汇侨智。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