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一定要看!2017政府工作报告的六个涉侨关键词

2017年03月06日 09:05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3月6日电 题:一定要看!2017政府工作报告的六个涉侨关键词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

  这份报告与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也息息相关呢!

  2016年涉侨法律法规不断完善、海外领保越发“给力”、海外慰侨活动“越走越远”……

  其实,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迹可循”。

  先看看2016年的“成绩单”!

    这份成绩单里,也有侨胞的一份力!

  李克强表示“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我代表国务院,向全国各族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感谢!

  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表示诚挚感谢!

  向关心和支持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各国朋友,表示诚挚感谢!”

  对于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要认真落实侨务政策,保障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将不断增强。”

  小侨看两会

  【关键词:侨务政策、合法权益】

  完善侨务政策法规,有助于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2016年,各地涉侨政策法规不断出台、细化,有你的家乡么?

  2015年10月起,《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是中国首部关于华侨权益保护的省级综合性地方法规。

  2016年9月1日起《福建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正式实施;12月1日起《上海市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及《湖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都正式实施。

  国侨办主任裘援平此前说,国侨办始终与有关部门保持沟通,针对侨胞的核心诉求着手解决。

  看外籍华人的专属条款,就明白国侨办不只是说说而已。

  在北京中关村、上海“双创”“双自”示范基地单位、广东省自贸区,对外籍华人设置申请中国“绿卡”的专属条款;还有申请五年期居留许可的便利政策!

  裘援平在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上说:“‘十三五’时期,国侨办将完善涉侨法规政策体系,推动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和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修订,支持和指导地方性涉侨立法先行先试。”

  【关键词:独特优势、重要作用】

  裘援平指出,在“一带一路”相关区域分布着4000多万的华侨华人,他们当中蕴藏着雄厚的经济实力、跨国的营商环境、广博的人脉关系和丰富的智力资源。他们是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非常重要的桥梁和纽带。

  政府报告里说到的这些内容,都是机遇!

  【广聚天下英才】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实施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广聚天下英才,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

  【持续推进“双创”】

  “双创”是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的有效方式,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的重要力量,是促进机会公平和社会纵向流动的现实渠道,要不断引向深入。

  【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快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建设,构建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

  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带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实现优势互补。

  加强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

  高质量办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奏合作共赢新乐章。

  【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外资准入。

  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国内上市、发债,允许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

  在资质许可、标准制定、政府采购、享受《中国制造2025》政策等方面,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关键词:凝聚力、向心力】

  国侨办将一如既往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把为侨服务和惠侨计划更多送到侨胞身边,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

  侨胞朋友一定要密切关注国侨办的最新信息,重大机遇,国侨办都有在“牵线搭桥”:

  【聚英才】

  持续实施海外人才为国服务计划。比如,成立国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通过联系海外重点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发挥建言献策和参谋智囊的作用。

  【促“双创”】

  推动建设“侨梦苑”;推动实施“万侨创新”计划,支持和鼓励华侨华人回国、来华投资兴业、创新创业;举办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研习班, 为他们回国创业提供平台;广泛联系和引导海内外侨商参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等。

  【凝侨力】

  深入实施海外惠侨工程,推动海外和谐侨社建设。具体计划包括支持加强侨团建设、帮助建立“华助中心”等为侨服务平台,推动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推进繁荣中餐计划、中医关怀计划等。

  同圆共享中国梦

  “同圆”,就是让海外中华儿女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第一个“一百年”目标而共同努力。

  “共享”则体现在,国家的强大和民族的复兴也应惠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让他们有更多“获得感”。

——裘援平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