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裘援平:回国便利政策并非只针对“高端人才”

2017年03月13日 09:37    来源:国际在线





  中国非常重视引进海外人才,据统计,目前中国“千人计划”分10批引进的近400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中,90%以上是华侨华人。但还有大量“非高端人才”的海外华人群体,亦希望得到国家在回国就业方面的优惠措施,让他们的“归国之路”更加畅通。国际在线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

  裘援平称,对于“非高端人才”的海外侨胞,国家也还是有一些政策的。比如入、出境政策是一样的,在国内的停、居、留的便利化方面,对一般的回国创业人员也是有优惠政策。她举例称:“我们现在正在7个省市搞试点,如果你能拿出创业计划,那就能给你5年之内在国内长期居留的证件。”

  裘援平指出,不是说“非高端人才”回国的门槛很高,门槛高的是中国“绿卡”,但这个门槛也不是高不可攀的,比如具有博士及以上学历的人士可以申领中国“绿卡”;还有在实行特殊政策的特定园区里,如果达到累计工作4年以上等条件,也可以申领中国“绿卡”。

  裘援平说:“所以不能理解为我们的便利政策只是针对特别高端的人才的,其实不是这样的,但是很重要的一点是,你得在这儿做事。”她补充道:“比如在园区工作4年,你确实想实实在在地在这儿工作,或者创业,或者搞科技创新,国家是有大量的便利化的政策的,大家不用担心。”

  裘援平称,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无论高端还是一般的科技人士,只要有意愿回国创新创业,欢迎大家以他们认为方便的方式回国。这些形式包括完全回来、或者两边跑,以及现在还有海外华人离岸式的创业。她强调,便利政策并没有区分特别高端或者特别低端,当然,对国家高、精、尖、缺的人才,不同的园区会有对他们更优厚的政策。(聂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