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政协委员、列席侨胞献策 促引才力度持续升级

2017年03月13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题:政协委员、列席侨胞献策 促引才力度持续升级

  作者 付强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实施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广聚天下英才。全国两会期间,多位政协委员据此提出细致化提案,海外列席侨胞也结合多年观察给出建议,着力推动引才力度持续升级。

  多策并举引人才

  近年来,中国“千人计划”成果斐然,公安部出入境政策试点在北、上、广接连落地,有助吸引外国专家的“两证合一”也将于4月在全国统一施行,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

  “从上述举措中看到中国广聚英才的决心”,列席侨胞、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名誉会长郭智敏说。他建议,在华人精英仍占据引进人才多数席位的情况下,支持配合海外华文媒体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并适时组织团组赴海外宣讲,让好政策在华人社会全面落地,并借助侨力向当地主流社会扩散。

  全国政协委员谢朝华认为,引才政策应向“一带一路”相关方向适当倾斜,例如出台专门针对沿线国家高层次人才的准入标准。

  广设平台聚人才

  “作为国家教育部公派留学的归国创业学子,我认为,海外高端人才看重的不仅是物质条件,更重要的是供其施展所学的平台。”全国政协委员、辽宁何氏医学院院长何伟说。

  他以其一手创办的产业基地为例指出,好的平台应以市场为导向、技术研发为核心、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为目的,坚持全链条、贯通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杰则建议设立中国海外学人中心,为海外人才来华“双创”提供专业化、国际化服务。

  全球视野选才用才

  “全球一体化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人才也必然要在全球自由流动,这要求我们必须站在全球视野选才、用才”。江苏省政协副主席麻建国说,不能仅凭一套或几套体系设立门槛,应针对不同层次海外人才,设置不同评价内容,并视情况放宽现有政策对资历、年龄的要求。

  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列席侨胞冯大淦认为,中国应更加关注对外企商业精英、特别是世界五百强高管人才的引进。借助他们国际化的视野、先进的管理经验以及与国外的密切联系,帮助中国企业规划“出海”之路,规避商海“暗礁”。

  服务生态留人才

  “扶上马,送一程”是全国政协委员、金澳集团董事局主席舒心的观点。他提出,应鼓励引导当地企业、风投公司与海外人才对接,提供配套服务、落实初创资金,并通过项目孵化、市场推广等后续行动解决人才“双创”的后顾之忧。(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