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没想到!侨胞专属利好消息竟然有这么多!

2017年03月15日 11:35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3月15日电 题:没想到!侨胞专属利好消息竟然有这么多!

  两会“侨情”热 各地“侨牌”怎么打?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这句话是海外华侨华人对故乡感情的真实写照。

  他们关心“娘家”的新变化、新发展,而他们的诉求也成为2017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列席侨胞热议的话题。多地打出各具特色的“侨牌”,解决华侨华人“后顾之忧”,吸引华侨华人回国发展。

  侨务扶贫:福建、河南既“输血”又“造血”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华侨委委员郑奎城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全体会议时说,福建大部分归侨侨眷的生活状况是比较好的,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由于历史原因,生活比较困难,特别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回国定居的归侨,家人亲戚、社会关系大部分在海外,比常人承受更大的负担。

   福建“内外架桥”

  去年以来,为了让侨力资源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发挥更大作用,福建省侨办将“内外架桥”行动架设到各地扶贫开发重点县,通过引资引智和慈善公益活动,有的放矢对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进行精准扶贫。希望通过“输血”和“造血”并举的方式,推动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经济社会发展。

  河南为归侨侨眷上社保

  河南省制定了一系列开展侨务扶贫工作的具体措施,如发放助学金帮助贫困归侨侨眷家庭子女完成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学业;引导侨资企业家、海归人才、归侨侨眷知识分子担任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顾问;帮助困难归侨

  侨眷一并享有社会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和社会救助权利。

  涉侨立法:广东、浙江要提速

  美国侨领、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陈清泉作为侨胞代表列席了今年的两会,海外侨胞合法权益的落实保护是他最关心的问题之一。目前,华侨权益保护在国家层面尚无专门立法,但地方的立法节奏不断加速。今年,侨界可以对各省的涉侨立法抱有更多期待。

  广东加强侨务法治建设

  2015年10月,广东正式实施全国首部关于华侨权益保护的省级综合性法规——《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成为中国地方侨务法治工作的“先行者”。“先行者”今年将有哪些新动作?“我们要做好广大粤籍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广东省侨办主任李心表示,广东省侨办今年要加强侨务法治建设。

  浙江将完成立法调研

  浙江省侨办主任金永辉指出,立法工作迫在眉睫。加速立法,势在必行。浙江省侨办今年的工作目标之一,就是完成立法调研、提出立法工作报告,争取将报告内容列入省法制办的立法规划,使暂行规定上升为保护条例。

  侨智侨资:山东、河北、黑龙江发邀请

  深度参与中国经济发展是海外侨胞关注的另一个热点,许多侨胞在两会上发出呼声,希望回国投资兴业、创新创业,能享受更多政策红利。会场内外的信息显示,今年引进侨智侨资的侨务版图将进一步扩大。

  山东加入“侨梦苑”

  不久前,国侨办正式批复,同意在山东省济南市设立华人华侨创新创业基地“侨梦苑”。济南拟立足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优势产业,力争在三至五年时间内,把济南“侨梦苑”建设成华人华侨创新、创业、宜居、宜业的新型产业园区。

  河北为海归搭平台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下,河北省引进海外人才的需要日益迫切。全国人大代表胡翎在两会上透露,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相当重视,目前已做了一系列工作,如搭建海归服务平台、组织创新项目推介等。

  黑龙江推“龙江丝路带”

  “一带一路”建设不仅火热于沿海省市,内陆省份也积极投入其中。黑龙江省推动的“龙江丝路带”在两会上向侨胞发出了邀请,可以使包括华侨华人在内的各方更广泛地合作参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发、合作发展商贸物流业、合作开发通道沿线产业、合作共建金融平台,实现共赢。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作者:韩晨 杜雅楠,ID:qiaowangzhongguo)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