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加卑诗省为华人先侨树碑并废除歧视法条 警示后人

2017年03月21日 1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多伦多3月20日电 题:加拿大卑诗省为华人先侨树碑并废除歧视法条 侨界望警示后人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加拿大卑诗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近日又有几处华人遗址纪念碑揭幕。上周,卑诗省议会正式通过法案,废除对少数族裔有歧视内容的历史遗留法例条款。温哥华侨界人士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望世人记住华人对加拿大所作的历史贡献和曾遭遇的苦难。

  建纪念碑缅怀先侨血泪史

  从3月17日起一连三天,先后有三处华人遗址纪念碑在卑诗省的内陆地区阿什克罗特(Ashcroft)、甘露市(Kamloops)和巴克维尔(Barkerville)揭幕,以纪念华人在19世纪末兴建加拿大太平洋铁路以及为当地农业、矿业等方面作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

  这是卑诗省议会为该省历史上对华人所犯下的历史错误进行道歉的项目之一。该省将在境内各地共设15个纪念物。这次的三处分别为第三至第五个。前两处纪念碑分别于2016年12月和今年1月在基洛纳(Kelowna)和坎伯兰(Cumberland)揭幕。

  这些纪念碑或纪念铭牌有的矗立于华人先侨基地,有的则位于当地中国城一带。卑诗省为设立相关纪念物斥资10万加元。

  卑诗省政府代表及众多侨界人士出席纪念碑揭幕礼。卑诗省国际贸易兼亚太战略和多元文化厅长屈洁冰说,在成就今日卑诗省乃至加拿大的过程中,华人起到了关键作用。纪念碑是对华人先侨的缅怀和对他们所作巨大贡献的永久见证,反映出华人的贡献正得到主流社会的充分肯定。

  温哥华中华会馆理事长姚崇英对记者表示,期待今后在卑诗省的教科书中能更多地反映华人历史及贡献,让下一代对华人族群有更全面的认识。

  此次全程见证三处纪念碑揭幕的温哥华中华会馆副理事长朱展伦说,树碑既是为了正视历史、缅怀先人,更是警示后人,避免历史错误重现。

  废除歧视法条是“迟来正义”

  上周,卑诗省议会通过屈洁冰提出的法案,废除对华人及其他少数族裔含有歧视内容的19项历史遗留法律条款。

  2014年5月,卑诗省议会通过历史性议案,就一百多年前该省歧视华人及反华排华的法令条例向华人社区正式道歉。但该省政府部门耗时约两年,筛查了从卑诗省加入加拿大联邦的1871年至《加拿大人权及自由宪章》颁行的1982年间近2000条该省法例,发现了这些仍然生效的歧视性内容。法案在省议会顺利获得支持。省督于3月16日代颁御准,标志着这些条款被正式删除。

  屈洁冰表示,卑诗省政府承认和肯定各族裔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巨大贡献,协力解决历史错误并确保它们不再重演。

  见证卑诗省议会通过法案的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执行主席王典奇表示,这虽是“迟来的正义”,但卑诗省政府面对历史错误敢于担当,仍值得赞赏。他强调,加拿大今日版图的奠定离不开华人的贡献,华人族群也是这里的主人。他期待加国华人不辜负先侨用生命换来的权益,更积极地参政议政。

  温哥华中华会馆理事郑绮华说,废除歧视法条之举令人欣慰,意义深远。先人用血汗换取生存、平等的历史更应铭记。

  朱展伦认为,祖(籍)国国力日益增强,且加国华人几代人勤恳努力,都是让华人族群受到主流社会越来越多认可、尊重的重要因素。(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