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互联网+”打造指尖海外领保 为同胞开辟生命线

2017年03月24日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在发布会上致辞。 周乾宪 摄

  原标题:“互联网+”打造指尖上的海外领保 为同胞开辟“生命线”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电 (周乾宪)“我们的同胞走到哪里,我们的领事保护与服务就会跟到哪去。”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22日在“12308微信版及小程序”发布会上说道。

  此项目是外交部和微信联合提供的一套组合式服务,包括全新升级的“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以及“12308小程序”。今后,中国公民如在海外遇到紧急情况,除了可以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外,还可通过微信平台进行实时咨询和求助。

  据介绍,“12308小程序”功能有三大亮点,即实时了解境外出游地安全信息;在需要领事保护与协助时实时咨询在线客服;在有紧急需求时进行“一键求助”。

  在英国留学的陈诗蕾曾经在葡萄牙旅游时被偷了钱包和护照。身无分文的她没有任何当地的联系方式,不知道该怎么办。她说,“这下好了,有了微信智能应答、在线人工客服、一键呼叫12308热线三种求助方式,方便大家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最为合理恰当的一种。”

  陈诗蕾的经历,不少中国公民也曾遇到过。2016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1.22亿人次,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共处置超过10万起领保案件。

  “贯彻外交为民,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孔铉佑认为,12308小程序的上线意义重大。随着中国公民出境人数越来越多,外交部将借用新媒体技术,开辟更多海外领保“生命线”。

  时下,海外华侨华人总量已逾6000万,分布在世界198个国家和地区。随着侨胞的脚步越走越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用“互联网+侨务”模式服务侨胞,建成中国侨网和“侨宝”客户端两个重要的为侨服务平台。目前中国侨网微信小程序也已开通上线。

  来自日本东京的侨胞颜安点赞中国侨网微信小程序。他说,掌上“侨讯”非常“接地气”、务实,适应目前华侨华人对便捷获取资讯的需求。“侨问”栏目从领事保护到涉侨政策法规,权威、细致。

  另外,为了加强“海外惠侨工程”建设,澳大利亚、韩国、缅甸、智利、菲律宾等地的45家“华助中心”陆续进驻“侨宝”客户端,实现信息自主发布,以及与侨胞在线互动。

  海外侨胞可在“侨宝”客户端上,根据自己所处的国家,订阅相关中心页面,及时了解身边的“华助中心”动态,获取侨情侨讯,紧急时刻还可通过“一键求助”功能向中心志愿者发布求助信息。

  一对居住在澳大利亚悉尼的侨胞老夫妻想要申请当地养老金,但因英语不好,无法向澳大利亚有关政府部门咨询需要准备哪些材料。通过在悉尼“华助中心”页面发布填表求助信息后,志愿者帮他们及时解决了难题。

  “‘华助中心’与‘侨宝’客户端可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协同与合作,提高为侨服务效率。”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陈奕平希望各涉外部门用好“互联网+政务”,为海外同胞提供更为个性化、更高效的服务。(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