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国红、澳洲蓝:李克强悉尼之行点燃华侨华人热情

2017年03月27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悉尼3月25日电 (记者 陶社兰 郭金超)中国红,澳洲蓝,成为今天悉尼的主色调。在悉尼市中心的几条主要街道上,中国国旗和澳大利亚国旗交相辉映。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悉尼的访问,点燃了当地华侨华人空前的热情。

  25日中午,陪同李克强总理访问的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特地前来看望慰问这些心系祖(籍)国的侨胞。她亲切地走到侨胞之中,与大家合影留念。对于年轻人的自拍请求,也是“来者不拒”。大家开心地交流、说笑,即使初相识,也仿佛认识多年的老友。

  在一片火红的五星红旗的包围之中,这位中国侨务工作的掌门人,眼眶也红了。现场气氛之热烈,让裘援平深感于侨胞的爱国之心、赤子之情。

  裘援平告诉大家,“今天我从一大早,很早的时候,就听到外面已经锣鼓喧天,侨胞们老的、少的,甚至是孩子,都早早来到了旅店周围,用无数面五星红旗,包括澳大利亚的国旗,共同表达心声!”

  裘援平动情地说,“这是非常高尚的事情,为你们点无数个赞!”

  代表团下榻的酒店门外,在“首都经贸大学澳大利亚校友会热烈欢迎李克强总理和程虹教授”的横幅下,聚集着一群年轻人。因为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是首都经贸大学的教授,这让旅居澳大利亚的该校校友们感到特别亲近。

  连续两天,韩杰一直在酒店门外守候,希望能见到程教授。2004年从首都经贸大学毕业后,韩杰留校,在工商管理学院担任团委书记。两年的时间里,她在一些场合见过程教授。程教授的知性、儒雅,给韩杰留下深刻印象。

  “她的样子一点都没变。”2012年,韩杰移居悉尼。现在,已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从事与中澳经贸相关的工作。前几天,当她从电视上看到程教授来访的消息,颇显激动,一直希望能再次见到这位教授。

  和韩杰一样,许多旅居悉尼的华侨华人、留学生都在期待着一睹中国总理的风采。来自各个商会、同乡会、校友会、艺术团的人们,身着“中国红”的T恤,挥舞着中澳两国国旗,悉尼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而在悉尼市政厅周围,众多华侨华人更是翘首以盼。李克强总理将出席在这里举行的旅澳华侨华人的欢迎晚宴。

  “能参加晚宴,是我在澳大利亚54年人生历程中的一个重要日子。中国总理念念不忘在澳大利亚的华侨华人,特别安排今晚与来自全澳的华侨华人精英欢聚一堂,让我们近距离与他接触,聆听他的讲话,这让我激动、振奋。”澳洲华人团体协会主席吴昌茂医生对中新社记者说。

  晚上6时30分,李克强总理步入悉尼市政厅百年纪念堂,对在座的侨胞们说“同胞们,我向你们,向旅澳的全体华侨华人带来中国政府和祖国人民对你们衷心的祝福”,全场掌声雷动。(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