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裘援平寄望海外侨胞积极参与中外各领域交流合作

2017年03月27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悉尼3月26日电 (记者 陶社兰)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26日在悉尼指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中华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参与。希望海外侨胞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推动海外和谐侨社建设,支持和参与中外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住在国和祖籍国的发展作出贡献。

  为配合李克强总理访问澳大利亚,裘援平从22日开始对悉尼展开频密的访问,深入侨社,与侨胞直接沟通,听取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生存、发展状况。离开悉尼之前,裘援平接受了中新社的独家专访。

  “在中澳建交45周年之际,李克强总理对澳大利亚的访问,意义重大,对于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对于中澳关系的加强和改善,澳大利亚的华侨华人更为期待。在我所到的各个场合,所接触的各位侨胞,时时、处处都感受到他们对总理来访的热情,对祖籍国的感情,并为此做着自己的努力。这是他们发自内心的一种情感。”裘援平说。

  其实裘援平自己也是带着一颗对侨胞的真心而来。这位中国侨务部门的“掌门人”,一踏上悉尼的土地,就全情深入侨界。她先后走访了华星艺术团、参观华助中心、与华文教育从业人员座谈、与中医药协会代表座谈、与华人专业人士座谈、与中餐业协会座谈等等,所到之处,她耐心倾听侨胞们的心声,坦诚介绍侨务部门为此所做的工作。她还走到华侨华人欢迎李克强总理的队伍中,看望慰问这些心系祖(籍)国的侨胞,与大家合影留念。真情流露,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侨胞。

  “中澳关系的发展,华侨华人功不可没。李克强总理出席旅澳华侨华人欢迎晚宴时发表的讲话,段段不离‘侨’字,大力褒扬‘侨’的作用,充满了对‘侨’的感情。我作为国侨办主任,也深受鼓舞。海外侨胞最大的优势之一,是熟悉祖籍国和住在国,熟悉两种语言和两国国情,他们是两国关系中天然的桥梁和纽带。”裘援平说。

  短短两天里,裘援平广泛接触悉尼重要的侨团领袖,共同探讨如何建设和谐侨社,营造互助、和谐、友爱的家。她指出,当地侨团应发挥“领头羊”作用,通过加强侨团内部建设,促进侨团之间的团结、协作,积极主动从事更多的为侨服务的工作,来引领侨团和谐、健康发展。而要使侨社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对青年侨领的培养也是十分重要的。

  谈到国侨办“海外惠侨工程”,裘援平表示高兴地看到,华星艺术团、华助中心以及“繁荣中餐”和“中医关怀”计划,已让悉尼广大侨胞和外国朋友从中受益。不到两年,华星艺术团已发展成为具有43个院团、1500多名成员的综合性华人文化团体;华助中心建立高龄颐养院,还开通新网站。而通过几代中医药从业者的努力,2012年,中医药在澳大利亚实现合法化,相信这对“中医关怀”计划的实施大有裨益。

  裘援平表示,作为海外侨胞的“娘家人”,国侨办将不断丰富为侨服务内容,支持侨胞更好地生存、发展,让侨胞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做好侨务工作,要有感情、有热情、有激情。我们所做的一切,是为了体现习近平主席所说的“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