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郭军:建设“一带一路”国侨办尽职履责服务侨胞

2017年03月27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郭军:国侨办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尽职履责为侨胞服务

  中新社海南博鳌3月26日电 (记者 王辛莉)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26日在此间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已成为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宏大实践,它为侨胞事业发展创造了最佳机遇,国侨办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尽职履责为侨胞服务。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26日在此间举行主题为“华商携手繁荣丝路”的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

  郭军在会议上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已成为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宏大实践。首先,“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化理念相通,更好地释放了全球化正面效应;其次,“一带一路”倡议将促进经济全球化更均衡发展;其三,“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开辟了新路。

  郭军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侨胞事业发展创造了最佳机遇。“一带一路”倡导的是全方位、立体化、网络状的大联通,是一个基础设施、规章制度、人员交流三位一体的合作走廊,几乎涵盖区域一体化所有内容,在经济、社会、文化、安全等多个领域惠及沿线国家,其间有无限的商业和事业发展空间。

  郭军指出,华侨华人通晓中外语言文化,熟悉地区风土人情,具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他建议侨胞做好充分准备,主动出击,善于作为。

  郭军透露,国侨办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尽职履责为侨胞服务。

  一、国侨办将深度打造项目合作平台。立足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东盟华商会、海华会、亚欧博览会等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引智引资平台,为华侨华人提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务实合作的直接沟通交流机会,引导侨胞在国内外参与“设施联通”“资金融通”和“贸易畅通”等工程项目。

  二、建立信息发布平台。通过国侨办官网、中国侨网、侨宝等网络信息平台,立体展示“一带一路”建设,为“走出去”企业及华侨华人提供信息;会同暨南大学、华侨大学及各地方政府侨务部门、侨商组织,发挥各自优势,整合信息资源,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侨商人物和项目信息数据库。

  三、推进重点项目的落实。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经贸产业合作区为抓手,实施好示范项目。

  郭军还透露,国侨办将实施“丝路建设海外双语人才定向培养计划”,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华文媒体合作联盟,发挥中新社侨务外宣领军作用,利用世界华媒论坛等平台,建设“一带一路”华媒协作网,推进海外华媒上网,开设“丝绸之路”专版,形成海内外联手宣传推介局面。(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