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天津市侨办涵养海内外侨务资源取得积极成效

2017年03月28日 09:22    来源:中国侨网

  据天津市侨办消息,近年来,天津市侨办秉承“大侨务”理念,以承接、举办涉侨特色品牌活动为平台和载体,不断加强与海内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专业社团开展互动合作,广泛积聚涵养优质侨务资源,在促进涉侨经贸合作交流,助推特色传统文化传播发展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举办高端会展活动打造“新品牌”。连续举办八届“中国•天津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两届“中国天津•世界侨商名品博览会”和“第九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2800余名海外侨商和专业人士来津出席活动,93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家侨资企业在津展出优质产品和特色项目,60余万市民参观购物,先后达成地产、新能源、金融服务、绿色农业、商贸采购等领域合作意向700余个,促成正大集团、威特集团、经纬集团等一批知名华商侨商企业来津投资发展。目前,以“侨洽会”、“侨博会”为主体的高端会展,已成为天津推动海内外侨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特色品牌活动和“京津冀”地区涉侨精品项目、优质产品的展示交易平台。

  二是“侨梦苑”功能拓展实现“新突破”。积极探索“侨梦苑”功能拓展思路举措,通过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开展特色优势宣传、引进高端人才项目,努力实现由招商引资型产业园区向科技创新型孵化平台转变,先后接待海外侨胞5000余人次和1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侨务部门考察调研。目前,“侨梦苑”已聚集侨资企业175家,建成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2个,实际投资252亿元人民币,海外华侨华人来津创业人数已超过5万人次,先后引进63名侨界高端人才(含“千人计划”专家6名),12人获得国侨办“杰出创业奖”,2家侨资企业入选国侨办“华侨华人重点创业团队”,乐宾百货、玖龙纸业等多家侨资企业被评为我市先进外商投资企业,维尔科宝(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被联合国授予国内唯一的“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服务网络联络员单位”称号。

  三是海外涉侨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华夏情、乡土情、校友情为纽带,积极与海外侨界社团互访互通,先后与24个国家(地区)的109个天津籍华人社团和78个国家(地区)的800多名重点华侨华人建立长效联络机制,先后举办“第二届全球华人书画展、海外天津人联谊大会、海外华文媒体天津行”等大型文化交流活动40余次,接待来自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侨界文化考察团1000余人次。连续承办“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800余名华裔青少年来津学习领略特色传统文化。着力推广华文教育,先后为海外华校培育师资600余名,遴选优秀教师赴10多个国家开展支教活动。促成今晚报与29个国家的50家华文媒体开展深度合作,实现今晚报海外版落地,促进海外华媒讲好天津故事。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