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课题研究 > 正文

经济学家黄卫平:华商是“一带一路”宝贵资源

2017年03月28日 09:27    来源:中国侨网





  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卫平在罗马授课,为华商分析当前中欧经贸形势发展。(法国《欧洲时报》/张锐 张硕 摄)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他们当中蕴藏着雄厚的经济实力、广博的人脉关系和丰富的智力资源,他们在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过程中,所能发挥的作用无可取代。”经济学家黄卫平在接受《欧洲时报》专访时,透出了对华侨华人的肯定,“很多华商侨商的产业就布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他们在此奋力打拼,既有很强的经济实力,也有跨国的营商网络,这些都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

  黄卫平日前在意大利罗马授课,为华商分析当前中欧经贸形势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以来,获得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和参与,相关建设已涵盖占世界人口60%和全球经济总量30%的国家。它不仅激活了丝路历史记忆,也激活了华侨华人参与中国与所在国家合作的热情。为更好发挥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黄卫平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一带一路’倡议的‘五通’中,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是是‘硬件’建设,政策沟通、民心相通则是‘软件’建设。只有保证了政策与民心相通,中国与周边国家的贸易关系、政治关系、经济关系等才能够长久稳固地发展,当地华侨华人的商贸之路才能在这个背景下越走越顺。”

  如何挖掘华商的潜质并发挥其独特作用?对此,欧洲华商商学院特聘黄卫平为商学院院长,并开设首期培训班,为华商分析、解读中欧最新经济动态和发展趋势与经商之道。

  2017年,“一带一路”进入深耕阶段,为目前复苏缓慢的世界经济注入了新能量。说起这些,黄卫平举了一个例子,“近年来,中欧进出口贸易发展迅速有目共睹,因海运耗时长,中欧班列渐成优选。其实,一开始也并不被看好,关于线路的选择、货品的组织以及回程货物的保证,都有不少担忧的声音。尤其是如何让中欧班列形成‘钟摆式’物流,确实值得思考。”

  黄卫平说道,“全球经济自2008年金融危机经历了很多年的停滞,这也对身在海外的华商带来了很大的冲击。经济市场的重建是需要时间的,无序要慢慢变得有序,我们华商更要多点耐心,不能还揣着‘现金为王’的老想法,今天投了钱,明天见收益的事儿再也不适合这个市场了。”

  黄卫平表示,“企业如何传承是一个很严峻的话题,以中国国内为例,民营企业只有20%的企业家后代愿意‘接班’,如何传承将会是很多企业所面临的问题,这个问题相信同样也存在于在欧洲的华商企业中。”黄卫平解释说,“不勒斯蛋堡旁边有一座酒店,非常知名,七国集团首脑会议就曾在这里召开,酒店已经传承了五代人,刚开始经营的时候不像现在这样富丽堂皇,也许只是一个海边的小酒馆,经过一代代的传承发展,点滴积累成就了今天的辉煌。多一些耐心,少一些浮躁,努力做好自己的事业很重要。”(张锐 张硕)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