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海外侨领望借“一带一路”拓商机

2017年03月29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28日,第十八届世界广西同乡联谊大会在南宁举行。图为陈武在会上讲话。 王希 摄

  中新社南宁3月28日电 (钟建珊 林浩)“‘一带一路’建设将带来巨大的商机,华人华侨应该发挥‘世界超级联络人’的作用,将中国优质的产业、产品和文化输送至东盟乃至世界,同时将海外优质的产业引入中国。”新加坡广西同乡会会长成立超28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第十八届世界广西同乡联谊大会当日在南宁举行,来自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个侨团、近千名侨胞参会。

  今年90岁的成立超在海外生活了68年,是世界广西同乡联谊大会的创办人之一。他表示,广西具有优越的区位及政策优势,是中国对接东盟的前沿窗口,在“一带一路”建设格局下,广西与东盟乃至世界的经济合作前景广阔,对世界华商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图为著名侨领成立超先生致辞 王希 摄
图为著名侨领成立超先生致辞 王希 摄

  “自2004年起,我已连续参加了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寻找商机。”越南胡志明市企业家协会副主席杭慰瑶表示,“一带一路”正在推动中国走向世界,无疑会为企业带来诸多发展机遇,这对于东南亚国家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杭慰瑶说,目前他在越南经营纺织企业、工业开发区,国际市场主要以欧美国家为主,中国市场对其而言是商机无限的“处女地”。“越南与广西毗邻,未来考虑通过广西渠道,在中国开拓高科技制造业,把握良好商机。”

  “我们建立了一个名为‘闪耀绘’的全球购青创平台,中泰两国的企业、创业者、优势产品可通过这个平台实现交流互通。”泰国广西总会工商联副主席莫锦策说,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交流日益热络,他从中看到商机并提前布局中国市场。

图为会议现场。(王希 摄)
图为会议现场。(王希 摄)

  莫锦策说,目前“闪耀绘”全球购青创平台在中国广东、安徽两地设有120家分店,注册会员超20万人。“我很看好广西的区位优势,今年计划在广西创立一个新的平台网络,借助广西的口岸优势、冷链物流体系等,将泰国丰富的水果、农产品引进广西,辐射整个中国市场。”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型人才将会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重要资源。”加拿大广西商会秘书长黄鹤说,他正在广西考察项目,计划将加拿大成熟完善的职业教育体系、中学教育经验引进中国,培育国际型人才。利用其在海外的资源,帮助更多中国年轻人到海外创业、就业。(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