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侨梦苑”落户济南药谷 将打造华侨华人创业基地

2017年03月29日 15:20    来源:济南日报

  今年2月,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批复同意济南高新区及槐荫科技产业园共建“侨梦苑”,该项目将被打造成汇聚全球侨商、专业人士精英创新创业的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负责这一国家级金字招牌申报的是济南高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中心,该中心主任赵永言表示,“侨梦苑”能够申建成功和一部20万字的“词典”有关,“侨梦苑”总部基地计划落户济南药谷。

  一个新部门专门抓开放型经济

  赵永言说,去年8月中旬,济南高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中心正式运行。该中心在筹建中运行、在摸索中上路,先后承担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试验工作、“侨梦苑”项目申建、中加产业园洽谈等10多项重点难点任务,以及近20批次的内外友好团体接待任务。

  开放型经济发展中心负责对接市里的外办、台办、侨办、侨联、工商联(商会)、科协、商务局等若干个部门,负责利用窗口优势筑桥、牵线、搭台,为高新区开放型经济服务。

  一部20万字“词典”拿下“侨梦苑”项目

  “侨梦苑”项目申建是2016年9月中旬赋予高新区的,当年10月中旬就要按要求做好迎验各项准备。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赵永言指着桌上一本厚厚的申报材料说道:“为完成近20万字的申建报告,中心多方论证聘请专家组协助搞‘突击’。不少人放弃了国庆期间的七天长假,加班加点十多天,前后三易文稿,这才最终完成这本像词典一样的申报材料。”

  “‘侨梦苑’的建设才刚刚起步,往后还有很多工作在等着我们。”赵永言表示,整个300多平方公里的济南“侨梦苑”项目建设,将以济南高新区为核心区,打造“一区一园六平台”的具体架构。未来,济南“侨梦苑”的总部基地计划落户在济南药谷2号楼。

  13项试点试验工作已完成4项

  日前,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工作第三次督导会在济南高新区召开。承担这次试点试验工作任务的,全国有济南、南昌、唐山、浦东新区等共12个城市和区域。试点试验总结出的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据赵永言介绍,目前高新区所承担的13项试点试验工作已完成4项,争取形成在全省、全国可推广可复制的“济南高新区经验和模式”。高新区计划将试点试验工作纳入政务督查和年度工作考核体系。(黄智义)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