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华人在海外传承武术 让中国武术在海外发光

2017年04月05日 14: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叶永康在自己的武馆内练习功夫。(美国《侨报》资料图)

  中国武术对外国人而言,一直充满着神秘感。为了揭开这层面纱,生活在海外的华人武术家们,主动承担起了传承中国功夫的使命,令中华武术闻名于世。

  上个世纪70年代从中国香港移民到美国的叶永康,带着武侠梦在纽约华埠开了当地第一家龙形拳武馆。刚开始,和许多华人新移民一样,叶永康为了贴补家庭并融入新生活,一边学英文一边在餐馆打工。后来,因兴趣使然,便开起了武馆。他所开的叶氏龙形拳馆,不仅教授龙形拳,还教广受欢迎的太极拳和舞狮,多年来中外门徒已数以千计。叶永康说,他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想过要关闭武馆,因为中国传统功夫既已随着他走出国门,他就有义务让它在异国传承。

  像叶永康这样在海外传承中华武术的华人还有很多,来自香港的郭威贤就是其中一个。

  郭威贤是美国一家武术学院的院长,专门教授咏春拳。从2007年办校至今,他教授过的学生已超过200人,其中大部分都是欧美人。平时,学生们都会用中文称呼他为“师傅”。因为在郭威贤看来,只有了解中国文化,才会尊重中华武术。从企业高管到华人武术家,他把爱好变成了自己一生的事业,把传播武德当成了自己的责任。“这是中国人的文化,中国人起码要尽力把它做好。我跟我自己说,一定要把它做好。”

  华人武术家中有一道独特的风景,那就是“80后”女孩陈敏。

  从小就对武术有浓厚兴趣的陈敏,2007年从浙江省队退役后,毅然决定到阿根廷发展,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办起了武馆。从基本功到招式拆解,陈敏既要求严格,又将中华武术本土化以便于学员接受。陈敏的专业与严谨,淡化了中国功夫的神秘感,增加了学员对中华武术的尊重与热爱。她一直坚信,武术是中国文化的名片,这张名片所传播的远非几个很酷的动作,更多的是武德中所包含的中华文化与传统美德。陈敏在教学中时常会穿插讲述一些武林中充满正义感的小故事,也会把中华文化中克己复礼、尊老爱幼等元素融入其中。她所传授的不仅仅是招式,更是中国人的生活态度。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武术在海外华人的传播推广下,已被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接受和认可。揭开中国功夫的神秘面纱,更能让外国人读懂中国。(游仪)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