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越南归侨初到云南不愿下车 40年后不想离开

2017年04月10日 08:39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大理4月9日电 (缪超)一座三层半小洋楼,楼前“小越南休闲餐厅”生意红火,这是越南归侨莫凤月在云南的家。回忆40年前,越南归侨初到云南情形,莫凤月笑称:“我们以为被送进‘十万大山’,半个月不愿下车。”

  记者近日探访云南大理宾川太和华侨农场。从1960年起至1978年止,该农场先后接纳安置来自印度尼西亚、印度、缅甸、柬埔寨、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越南等七个国家归难侨3798人。

  1978年,大批越南华侨逃难回中国,时年12岁的莫凤月,与父母一起加入归侨队伍,后被分配太和华侨农场。当时,运送越南归侨车队在云南深山里奔走数天,抵达宾川侨民却不愿下车。“大家以为被送进‘十万大山’。”莫凤月回忆称。

  在越南,她父亲就常讲起“十万大山”的故事:一片蛮荒大山,到处猛兽毒虫,野人出没。因此,所有越南归侨均不愿下车,在车上住了半个月。

  “我们要求,送我们回祖籍地广西。”她说。云南省侨办副主任胡明学告诉记者:“云南多山,但云南13个华侨农(林)场均选择设在平阔肥沃、气候条件好的地方。”

  近40年过去,被误认为“十万大山”的云南变化翻天覆地。截至2015年底,云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四千公里;去年沪昆高铁通车又将云南拉进“高铁时代”;今年底,昆曼大通道(云南段)将实现全程高速;目前,中老铁路建设热火朝天,通向缅甸的铁路也开工建设。

  去年,莫凤月回越南探亲祭祖,开车从大理到中越边境河口口岸,全程均是高速公路。“宾川到河口9个小时,朝发夕至。不开车,也可乘火车。”据了解,中越铁路云南段(昆河铁路)已于2014年通车。

  近年来,宾川利用热区气候发展葡萄、柑橘规模化种植,如今被誉为“中国柑桔之乡”“南国吐鲁番”,成为一个盛产水果的地方。居住着多国归侨的太和华侨农场,记者看到,小洋楼一栋连一栋,甚至有楼房采用3D打印技术建盖。现代化农业大棚里,生态栽培的葡萄挂有“二维码”,温度湿度依靠高科技设备实时监控,没待成熟,便在互联网上订购一空。

  大理成为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宾川依靠鸡足山去年吸引中外游客近300万人次。莫凤月一家,凭借制作越南小吃的手艺,1985年起经营“小越南休闲餐厅”,如今年收入达三十万元人民币。“云南是个风景如画的地方,在这里生活很幸福。”莫凤月说。(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