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福建“侨桥”通达中美经贸合作

2017年04月10日 09:34    来源:新华社





  2月15日,装扮成“超人”等美国卡通形象的工作人员向登机的旅客道别。当日,满载287名旅客的厦航MF849航班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起飞,标志着厦航正式开通福州—纽约航线,这是福建省首条直飞美国的洲际航线,由波音787

  新华社福州4月9日电题:福建“侨桥”通达中美经贸合作

  新华社记者 闫珺岩 刘姝君

  5日傍晚,一架美国纽约飞来的波音飞机缓缓落地福州长乐机场。这条2月15日开通的福建省首个直飞美国的洲际航线,已40余次跨越14000公里空中桥路,通达福州纽约两地,为中美两国全方位交流合作提速助力。

  在中美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形成中,福建以其侨乡文化发挥了独特而积极的作用。福建人凭借依海敢拼的天然特质较早奔赴大洋彼岸的美国,在融入和造福当地的同时积极反哺支持祖国发展,成为两国民心相通、经贸往来的重要纽带。而今,福建的通达作用在中美深化合作的时代所需背景下更加凸显。

  作为侨乡,闽美渊源颇深,这条横跨半个地球的连线上个世纪就已勾勒成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居住在美国的福建籍华侨华人超过200万人。福州是中国大陆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的第四大美国航线客源地,福州直达美国的“快速通道”,在方便闽籍乡亲往来交通同时,也成为福建吸引国际投资的“黄金热线”。

  继承了“福建向海”传统,一批批闽籍企业家正大踏步开辟美国市场。在福建侨乡福清,跨国集团福耀玻璃作为当地一张靓丽“名片”为人称道。董事长曹德旺清楚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他带着玻璃样品来到加拿大,却因质量问题碰了一鼻子灰。改进品质后,曹德旺曾再次“挥师”北美,却又因生产成本过高,不得不改变设立工厂的计划,改为设立分销中心。

  2016年10月,福耀集团在美国俄亥俄州投资约6亿美元创办的全球单体最大的汽车玻璃工厂竣工,曹德旺实现宏愿用了二十多年,也将目光投向未来更多的二十年。

  福建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福建省备案在美国设立的境外企业和分支机构共203家,备案对外投资额达16.95亿美元。

  中美经贸通衢的互惠共赢效应也同样深刻体现在福建的各方各面。在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美国波音等公司投资设企入驻,厦门成为国内最大“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在福州长乐,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的虚拟现实产业项目稳步推进……

  和多数漂洋过海的福建人一样,美国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陈清泉上世纪70年代到美国后,先在中餐馆打工,后来凭着吃苦耐劳和聪慧敏锐,白手起家自主创业,经营一家名为“NO.1”的快餐店,一步步发展成连锁店,在美国当地知名度很高。

  陈清泉说,改革开放使美国社会对中国文化了解更深,对中国菜也产生了极大兴趣,中餐馆不断蓬勃发展并融入美国当地饮食,“金融风暴后,其他餐馆都走下坡,中餐馆的生意还是越来越好。”

  靠福建人带动传播的中餐文化如今已成为美国社会多元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而曹德旺等闽籍企业家赴美投资,则为拉动当地就业,促进美国地方经济起到重要作用。正如俄亥俄州州长约翰·卡西奇在福耀美国代顿工厂竣工投产之时所说的那样,此举对当地就业和经济意义重大,2000多个家庭的生活将因福耀的投资决定而得到改善,当地制造业也将因此受益。

  “尊重并融入”是福耀在美国投资兴业的秘诀。曹德旺说:“要投资一个国家,必须爱这个国家,尊重这个国家的文化。否则就无法取得成功。”福耀投资美国后,首先与工会达成和解,提升了员工士气,赢得了美方管理团队和工人的一致拥护。

  海外华侨华人助力美国当地发展同时,也给福建自身带来了实惠。1990年,怀着感恩之心,陈清泉带着第一批侨商回到中国大陆投资,“赚钱不是最重要的,我希望祖国强大起来。”1995年,陈清泉成立了美国福州总商会,十多年间为福建招商引资达上亿美元。

  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副教授郑文标认为,华侨华人可以成为其所在国与福建沟通的桥梁,协助引资引智,把国外创新创业成果、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模式带进来,助力福建发展。(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