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在法华侨华人公祭一战牺牲华工 中法代表出席仪式

2017年04月10日 14: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法国滨海努瓦耶勒4月9日电(记者张曼 韩冰)在法华侨华人9日在法国北方滨海努瓦耶勒市郊的诺莱特华工墓园举行清明公祭仪式,隆重悼念和缅怀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为保卫法国和英国而英勇捐躯的华工。

  诺莱特华工墓是欧洲最大的华工墓园,安葬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遇难的842名华工。当日,来自近70个旅法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团体的近400名代表参加了公祭仪式,法国前国防部长热拉尔·隆盖、滨海努瓦耶勒市市长让-路易·德马雷等法方代表也出席了仪式。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领事部主任陆青江参赞在致辞中表示,这里800多块墓碑是对人类历史上那一段惨痛经历的无言诉说,我们在这里祭奠逝者,是对国家发展与世界和平的期盼,要更加努力地为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奋斗,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

  本次公祭仪式的组织方为法国外籍兵团退伍华人协会。协会会长陈建青在致辞时说,华工们在法兰西民族最困难的时刻来到法国,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从事装卸船只、清理道路、制造枪弹、修筑工事甚至扫除地雷等艰苦且危险的工作,很多人因此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据记载,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法英从中国先后共招募了约14万华工到法国等地担负修筑铁路、公路,架桥梁,挖战壕等艰苦繁重的工作,其中约2万人死亡或下落不明。一战后,约3000名华工扎根法国,成为第一批在法国的华人,同时也成为中法人民友好往来的桥梁和纽带。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