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委员勾勒“一带一路”机遇 愿以侨搭“桥”助融

2017年04月11日 10:38    来源:中国侨网





图为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会场。杨韵怡 摄

  中国侨网杭州4月11日电 (记者 施佳秀 实习生 周丹)“就像你去国外旅游,人生地不熟,路都不知道怎么走,但你有个导游就完全不同了。很多侨商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据点,铺好路了。”浙江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市侨商会常务副会长沈墨宁在此间举行的杭州市“两会”上如是告诉记者。

  今年的杭州市“两会”上,不少来自港澳台和海外的政协委员、列席人员将目光聚焦“一带一路”,并有委员建议,以侨搭“桥”,通过侨商的力量助力浙江融入“一带一路”。

  “这是赋予浙籍侨胞的历史性的战略机遇。”列席此次政协会议的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东表示,浙籍侨商遍布世界各地,“一带一路”给了侨商们一个巨大的历史机遇礼包。

  杭州市政协委员、中翰盛泰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旭一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很多侨商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他们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策、法律和文化,在当地拥有丰富的资源,能够帮助国内企业“走出去”并实现本土化。

  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市侨联副主席、浙江泰普森集团董事长杨宝庆也很关注侨商在“一带一路”中的桥梁作用,他表示,浙江泰普森集团这几年来投资重金打造了多个高端海归产业园项目,集聚了一大批侨企,在侨界颇有一定的影响力。他们不仅致力于将自己研发的产品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为相关浙江企业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协助其开拓“一带一路”庞大的海外市场,共同打造国际化产业生态圈。

  “很多侨商在海外有很高的知名度、一定的实力,为什么不和侨商们合作呢?”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市侨联副主席苏挺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浙企和侨商们合作的结合点有很多,比如企业要建立海外仓,可以通过和侨企的合作,将侨企已经建立的仓储利用起来。

  在今年的杭州市两会上,在香港经商的政协委员也非常关注他们在“一带一路”上的作用。

  “什么东西从零开始都是很艰巨的。很多在香港的老一辈浙商已经去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他们合作,就不用从零开始。”在香港创业生活37年的沈墨宁提出,要充分挖掘好这股力量,利用好香港这个国际平台,做到事半功倍。

  杭州市政协委员、香港永茂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边亦平也说,很多浙商通过香港的企业实现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如此“引进来”与“走出去”,从而实现以侨搭“桥”挖掘商机。

  “‘一带一路’提出来后,华侨是非常欢迎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侨领都表示要积极参与建设。”苏挺说,杭州市侨联也在搭建平台,加强浙籍侨商与杭州的经贸交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侨商们能在‘一带一路’中起到桥梁作用,同时‘一带一路’也是侨商们的发展机遇。”列席此次政协会议的杭州市侨办副主任胡德斌也表示,杭州市侨办会当好侨商的“娘家”,随时做好保障与服务。(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