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海外华人观念渐改变:落叶归根还是落地生根?

2017年04月14日 08: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对于长期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而言,往往讲究在老年时落叶归根。最近,这一趋势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许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赴海外打拼的华人对于养老这件事儿,有着不同于老一辈的看法。在这些华人看来,形式上的回归已不再是衡量与故土间情愫有多少的最主要因素,心系祖(籍)国显得更为重要。

  华人观念渐改变

  据英国广播公司此前报道,越来越多的华人家庭开始在海外购置养老房,有人为了自己,有人为了父母。35岁的网络工程师米卡·孙对父母的养老事宜有自己的打算。他在位于美国洛杉矶东南方40英里(约64公里)的加州尔湾市为父母购买了一套别墅,准备将自己60多岁的父母从国内接到美国,和他一起生活。

  米卡·孙说,加州尔湾市有很多来自上海的华侨华人,父母在美国养老,既有各种健全的公共设施,也有熟识的华侨华人可以一起交流,完全能够满足养老的要求。

  家住英国中部考文垂的杨爱玲很早便规划起在当地养老的事宜。她在当地投资了多套房产,等到上了年纪,既可以向租客收取房租,又可以领取国家的养老金,完全不担心老无所依。“如果年纪实在大了,生活没法自理,就卖掉一两套房子,然后去住养老院。”杨爱玲说。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身边的大多数老华侨、老华人都希望在老年时落叶归根、魂归故里,他们往往会要求回国养老,如果因为条件限制无法做到,那么就让儿女将自己的骨灰带回家乡进行安葬。但是近几年,这种现象慢慢变少了,大多数上了年纪的华侨华人不会再对儿女提出回国养老和安葬的要求。”美国华人联合总会副会长廖中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落地生根缘由多

  从落叶归根到落地生根,海外华侨华人的身份观念正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变化。

  在廖中强看来,华人越来越趋向于选择落地生根主要是基于两方面因素的考量。“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华人已经在海外永久定居或者成家立业,因此在他们退休之后,往往希望和全家一起共享天伦,也方便子女平日进行照料。这与第一代华人倾向于归国养老,和国内的亲属团聚有很大的不同。”廖中强如是说。

  另外,与中国相比,海外无论是在养老设施还是在养老费用上,都有一定的优势,这也令在海外生活的华侨华人越来越倾向在当地度过老年生活。

  与此同时,华人社团、中华会馆等华人团体也为华人在海外养老提供了便利。据廖中强介绍,许多海外华人团体都设有类似老人会这样的福利机构,对于孤身一人前往海外打拼的华人而言,这样的福利机构解决了人到老年无人照料的后顾之忧。

  在美国纽约罗斯李根律师楼律师孙澜涛看来,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选择留在所在国养老是由于当地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很多华人考虑到国内外在福利和医疗等方面的差异,便自然而然选择放弃回国养老的想法,选择在当地养老。”

  社会融入在加深

  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陈奕平表示,第一代华人移民生长于中国,工作于海外,在他们心中往往有比较深厚的故土情节,因而他们通常希望可以在退休之后落叶归根,回到祖国。而对于从小生长于海外的二代、三代华人移民而言,他们从小在当地接受教育,耳濡目染下自然而然会受到当地风俗习惯的影响,从而与老一辈人产生截然不同的观念,做出落地生根的选择也不难理解。

  陈奕平认为,越来越多的华人开始选择落地生根的趋势实际上反映了其社会融入程度的提升。“社会融入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华人开始接受并适应当地社会的风俗习惯,与当地文化的隔阂慢慢消除。另一方面,华人积极为当地社会发展做贡献,比如说参与当地的社会公益事业及慈善事业等。”

  “落地生根的发展趋势恰恰有利于华人在当地社会的发展。只有鼓励华人移民通过各种方式积极融入当地社会,才能使华人完成从身份上转变到心理上转变的过程。”陈奕平说。

  其实,只要当地华人能够心安理得的接受,叶落归根还是落地生根都不是问题。在采访中,不少华人也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老一辈的华人移民往往选择回国养老,这与他们所受的教育及习惯有关。时至今日,还有很多华人会选择在年老之后回国,这也是对传统思想的一种延续,无可厚非。而我身边的美国中产阶级华人慢慢有落地生根、在当地养老的趋势。这两种养老方式其实没有高下之分,选择哪一种方式应因人而异、因情况而异。”孙澜涛说。(孙少锋 薛可炎)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