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旅法华人关注法国总统大选 对社会安全诉求强烈

2017年04月14日 16:32    来源:中国侨网





  法国11位候选人头像张贴在每个投票点。图为在维特里市投票点古斯塔夫·莫诺德中学门口的候选人头像。(法国《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中国侨网4月14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4月23日是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日,目前11位总统候选人的头像已经在各个投票点按照抽签顺序张贴出来。随着旅法华人政治意识的觉醒、华裔后代的成长以及近来围绕华裔族群发生的治安事件,华人对总统大选的关注度空前高涨。

  华人微信圈里专门有支持共和党候选人菲永的自发微信群,集聚了一批支持菲永主张的人,包括华人中的共和党党员,也有一些社会党党员明确支持社会党候选人,但也有很多人处于观望状态。大部分华人希望通过这次大选,能选出改变目前法国现状的人。特别是对于社会治安的诉求最强烈。记者采访了一些华人,看看他们对总统大选的期待。

  青年华商胡先生一直关注法国总统大选。他对记者表示,他认真观看了11位候选人4月4日就竞选纲领和政策主张举行的电视辩论。他认为下一届的总统应该会在马克隆和菲永两人之间产生。马克隆的政策是左右兼顾,他认为左翼右翼并不重要,“只要行之有效,就是好的政治纲领”。他的“白猫黑猫论”和他的个人魅力让他人气增分了不少,但他参政经历和经验却略显得有些不够,特别是他的年纪也将是一把双刃剑。中右翼菲永虽身陷“空饷门”,但他拥有着丰富的政治经验和民意基础。他提出的选举纲领和政策主张,比如有关经济、安全、税收、福利方面也都比较切实,也正是目前法国人乃至在法国的华人所关注的问题。胡先生表示,上星期刚刚收到了选民证。“4月23日举行的总统第一轮选举投票,到时我们将是全家总动员去投票表达自己的主张。”至于投哪位候选人现在还暂时保密。

  法国四维协会主席、能源和地缘政治专家周苏燕表示,作为华人,她更关注总统候选人的经济政策和对移民融入的开放政策,但是在辩论中移民问题并没有真正列入讨论的议题。也许是其他候选人怕在勒庞面前失分?也没有真正讨论国际关系和地缘政治,看来欧盟的问题已足够大,抓住法国人的注意力。所谓懂的人没有发挥出来,不懂的人也最好免提。

  尼古拉·林是巴黎的一位出租车司机,他表示至今想不出要投谁的票。“我的观点是谁对我们华裔好就投谁,可是目前来看,看不出哪位候选人看重华裔。”尼古拉认为,他看竞选人的主张主要看他对社会安全方面的措施,“安全没有保障,其它什么经济、税收、福利啊,都是空谈。社会整天乱糟糟,不是这里杀人,就是那里打劫,你说社会能发展吗?生命都没有保障,谁还有心去发展经济?大家生活得战战兢兢,每天都不敢上街,我这出租车有生意吗?法国要没人敢来,旅游找谁做生意去?”要说安全保障方面,他最同意极右派勒庞的主张,“矫枉必须过正,要收拾这个烂摊子,就要有一个强有力的政府。”但是他不会去投勒庞的票,因为她对移民不好,“她黑白不分,一棍子打死,这将是移民的灾难。”

  奥罗尔·张刚刚从法国一所著名高商毕业,自己经营一家批发店。她表示自己改变主意将投马克隆一票,以前她已经有了投票的目标。“以前感觉马克隆太年轻,比我们大不了几岁,要做一个国家的总统,总是感觉嫩了点。但是自从他看望了3·26受害华侨的家属后,我就改变了主意。我感觉他是一个有担当的人。”奥罗尔表示,自己是自发悼念被枪杀的刘少尧的积极分子,几乎每天都去。“我听说,有人给所有的候选人都写了信,要求他们关注刘少尧事件,但是只有马克隆有了回应。确实,看望刘少尧一家在政治上是有风险的,事后还有法国媒体造谣污蔑他,我觉得就更应该支持他了。”

  她承认,其实在很多时候,除了少数对政治感兴趣或者有着政治抱负的人,他们并不是对每个候选人有多了解,多关注,有的时候是跟风,有的时候感觉无所谓。“我查了很多有关马克隆的资料看,感觉他是有政治远见和主见的人,他曾经力排众议,批准几个大的合作项目,像图卢兹机场项目就是。有人攻击他是拿了商人的好处,我更倾向于他有自己的战略眼光。因此,我投他的票,也算不上意气用事。”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文化界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将投票给极左翼候选人梅朗雄。“我投他的原因很简单,他是我认为唯一的公正看待中国的人。”他认为梅朗雄很直率,观点从一而终。“当然,他如果做了总统,可能会做出一些改变,但在对待中国关系上,他会在一个比较正确的路上发展。”他举例说,2008年奥运火炬巴黎传递受阻时,梅朗雄就在其博客上发出长篇文章,对时任记者无疆界组织秘书长罗贝尔·梅纳尔作出痛斥。他当时作为法国社会党籍前部长、法国参议员表示:“我不同意主张抵制奥运的示威活动。我不同意梅纳尔搞的针对北京奥运的活动。”“当然,看到了是一回事,能不能作出改变则是另一回事。我们最希望他领导法国走出困境。其实我们也应该承认,5年任期能改变的事情可能很少。”(黄冠杰)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