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增至49个

2017年04月17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广西师范大学与东帝汶高校共建“汉语文化中心”。(詹伟 摄)

  中新社桂林4月14日电 (赵琳露)广西师范大学14日正式揭牌成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华文教育基地。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巡视员汤翠英表示,目前国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已增至49个,为做好新时期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汉语热、中华文化热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升温,海外华人社会对发展华文教育的呼声越来越高。作为面向海外数千万华侨华人,尤其是华裔青少年这一特殊群体开展的民族语言教育和中国文化传承工作的载体,华文教育被形象地称为中华民族在海外的“留根工程”、“希望工程”。

  据了解,从2000年开始,国务院侨办在全国多地遴选了一批大专院校,作为开展海外华文教育的基地,主要承担海外华文教育教材的研究、开发,接待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活动,为海外各类华校培训教师,开展海外华文教育的理论研究等。

  汤翠英称,十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华文教育基地的建立,提高了华文教育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和社会化程度。这些基地院校已成为国侨办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重要依托和有力补充。

  广西师范大学是中国教育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广泛。该校也成为继广西华侨学校之后,广西第二个国家级华文教育基地。目前广西高校还有9个各级各类面向东盟的人才培训中心或基地,18个自治区级华文教育基地。

  广西侨办主任秦春成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华文教育带来“黄金机遇期”,广西将借助地缘优势,探索汉语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途径和方式,通过“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创新华文教育方式,推动华文教育发展。(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