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印尼棉兰将重建华侨中学 曾被迫停办31年

2017年04月18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印尼学生踊跃参加汉语考试。 (陈宁洁 摄)

  中新社雅加达4月18日电 曾连续办学20余载、被迫停办31年,校友遍及全球的印尼棉兰华侨中学迎来了重建的曙光。

  近日,“棉兰华侨中学(现称棉华中学,简称棉中)联谊会”正式购买下位于印尼棉兰环城公路Gagak Hitam路段边的1.6公顷土地,作为该校重建的校址,正式开始了棉华中学的重建工作。

  由当地华侨创办于1945年11月25日的棉兰华侨中学,曾经是具有相当规模、在印尼华人社会中有很高知名度的中等学校,其培养的莘莘学子遍及全球,为印尼社会作出了很大贡献。

  1966年3月26日,因为当时的印尼政府以高压手段全面禁用华文,该校被迫停办。上世纪90年代末政权更迭后,对华人的歧视政策被废除,华文教育渐渐又回到印尼社会。

  彼时开始,棉兰华侨中学的校友便萌生重建母校的念头,并为之持续不断努力争取。直至2016年4月20日,在该校校友、印尼苏北华社会长苏用发带领下,“棉中联谊会”注册成立,迈出了该校重建的第一步。此后,该校校友纷纷慷慨解囊,参与重建母校的“圆梦”行动。

  该校重建工程将于今年6月奠基,2018年7月完工。届时,一所崭新的、以培养品学优良人才为宗旨,教授印尼语、中文、英语的“三语”华侨学校将正式重建开学。

  作为北苏门答腊省首府的棉兰,是苏门答腊岛第一大城市,也是印尼第四大城市,其200多万人口中,华人占了近20%。

  因为被人为隔断30多年的时间,当地很多华人已不会讲中文,但都能讲闽南语(当地华人称福建话)。(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