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7)》发布 聚焦地域特色

2017年04月20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7)》19日在京发布

  原标题:《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7)》发布 聚焦海外华商地域特色

  中新社北京4月19日电 (孙翔)《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7)》19日在北京发布。该报告以分析世界华商总体发展情况为基础,聚焦海外华商的地域特色。

  该报告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CCG世界华商研究所所长康荣平主编,通过中国华侨出版社发行。

  “新移民的迅猛增长,重塑了世界华商的格局。”王辉耀认为,华商是中国经济的“第二种力量”,要关注其发展的特点与变化,包括新移民的力量、大型企业的地域分布、多元化产业发展趋势、资本实力的演变及其投资特征、华商网络及其营商环境、“走出去”的中国大陆企业等。

《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7)》19日在京发布。图为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发言。摄/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
《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7)》19日在京发布。图为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发言。摄/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

  报告“地区篇”探究海外闽商和温商的全球化进程发展,也聚焦旅居日本、美国、欧洲的华商发展历史及近期情况。

  报告显示,海外闽籍华侨华人总数达1580余万,分布在188个国家和地区。海外闽商在如造纸、烟草等传统行业保持财富持续增长,也开拓了东欧、南部非洲等地市场,拓展制鞋业、服装业等经营范围。

  “温商可以折射出经济全球化进程的规律。”CCG全球温商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研究员张一力认为,温商在海外已形成资源网络,涵盖经济、文化、人才等多个领域,能够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秘书长于晓指出,传统意义上按照资金来源地的划分标准,很难单独统计华商的投资流向及其资金情况。CCG“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华侨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黄日涵认为,华商领域数据匮乏、更新相对落后,对基础研究造成不小的困难,《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7)》的发布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一缺失。

  “开辟华商研究的新序列特别有必要。”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指出,该报告有助于华商相关研究机构进行合作,互补研究优势。

  报告还通过跨国化指数(TNI)、经济价值、世界影响力三大指标,结合国外资产比重等十余个二级指标,评选出世界十大华商;通过社会捐赠、公益事业、公益影响力三大指标,评选出十大华商公益人物,引导华商关注自身在公益、社会领域的表现。

  康荣平说,CCG将持续关注华商发展,预计每两年发布一次报告。(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