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钟万学承认败选 印尼华人忧华裔参政空间受制约

2017年04月20日 15:01    来源:环球时报





  在雅加达举行的特区首长选举和平宣誓仪式上,候选人钟万学(左一)与对手阿尼斯的副总统搭档桑迪阿加(右一),同雅加达武装部队总长(左二)与雅加达警察总长(右二)手握手,以示将合作确保选举和平进行。(新加坡

  【环球时报驻印尼、新加坡特约记者 游弦鹤 辛斌】当地时间19日,印尼雅加达特区省长第二轮选举在寻求连任的华裔省长钟万学和前教育部长阿尼斯之间展开。这次在宗教关系紧张和民间排外情绪加剧背景下进行的投票,被印尼媒体称作“史上最分裂的选举”。当天下午,快速计票机构结果显示钟万学的得票率大幅落后,他随即承认败选。这个多少有些意外的结果,令印尼的未来走向多了几分不确定。

  投票在19日7时至13时进行。据《环球时报》记者观察,除雅加达部分地区有零星纠纷或恐吓事件发生外,整个选举过程基本平和。此前,有伊斯兰激进团体曾扬言将发动雅加达以外的穆斯林群众前往协助“维持”选举秩序,被认为有恐吓钟万学的支持者之嫌。当天,印尼调配6.4万军警力保选举正常进行,街上时不时就能看到三五辆巡逻的军警车。

  此次选举之所以备受瞩目,是因为印尼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虽然该国的伊斯兰教团体普遍被认为属于温和派,但也受到激进思想蔓延的影响。身为基督教徒的钟万学令印尼伊斯兰教激进势力不满。选举前有人散布谣言称,如果钟万学当选省长,沙特将削减印尼穆斯林前往麦加朝圣名额。《雅加达环球报》报道说,伊斯兰激进团体拒绝为钟万学的穆斯林支持者举行葬礼祷告,引发温和穆斯林领袖的谴责。

  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说,这次选举因钟万学被指亵渎《古兰经》而引发严重的宗教对立,强硬派穆斯林多次发起反钟万学示威。力挺钟万学的总统佐科则指这些示威背后有政客操纵,目的是要推翻其政权。在这样的背景下,此次雅加达省长选举被视为2019年总统选举的前哨战,同时也是印尼人对世俗主义的一次“公投”。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除了认为钟万学有宗教偏见,雅加达民间对现任省长的不满还包括中国投资高速增长导致大量中国劳工涌入。香港《星岛日报》19日报道说,网上谣传有1000万中国工人涌入印尼,在该国引发反华情绪。钟万学的华裔身份,加剧了选举气氛的紧张。钟万学执政期间曾被政敌和虚假新闻指责为“服务中国国家利益”。路透社19日援引印尼投资协调处主席连邦的话说,排外情绪是政治化的表现,“在中国投资铁定要成为亚洲经济最大推动力的时代,这是将政治情绪转向排外和排华的广泛思潮中的一部分”。

  北京的印尼中国商会主席苏迪诺告诉路透社,投资印尼项目的中企会将技术性人员带进印尼,在当地人员接手后就回到中国。华裔关注的是稳定和法治的连贯性。一名叫鲁迪的华裔说,“政治是残酷的。存在言语和身体威胁。到目前为止,对方只是散播仇恨,并未诉诸行动”。

  19日的投票结束后,印尼各家快速计票机构开始计算票数。印尼《时代日报》援引3家民调机构的快速计票结果说,阿尼斯在雅加达5个区(东西南北中)全面领先,钟万学获得41%至44%的选票,而阿尼斯获得55%至58%的选票。尽管官方选举委员的结果还未公布,但据印尼主流媒体《罗盘报》报道,钟万学已在当天下午的记者会上承认败选,并向阿尼斯道贺。

  阿尼斯的大幅领先令不少人感到惊讶,因为此前的民调显示双方势均力敌。而且,钟万学的施政满意度超过七成。路透社援引印尼资深风险分析师基斯·劳福德的话说,“接下来,宗教政治将成为一股强势的力量”。有分析认为,阿尼斯胜选将给印尼政府和其改革议程带来一些风险,他及其政治后台控制雅加达,佐科的每一步都将受阻。佐科19日在投票后呼吁民众保持团结,他说,“政治分歧不应该破坏我们的团结。我们是兄弟姐妹。不管谁当选,我们必须接受”。阿尼斯则表示,此次选举是对民主的致敬。

  一名曾留学中国的印尼华人1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部分印尼华人对这个结果感到忧虑。原本大部分华人对钟万学充满期待,因为他是获得印尼主流社会和政党支持的华人政治人物,可以象征华人对印尼政坛的贡献。但随着他败选,华人的参政空间和意愿可能会受到制约。再加上支持阿尼斯的阵营多为持激进宗教思想的团体,对当地华人和中国充满敌意。这些团体是否会影响阿尼斯未来实行的政策,有待进一步观察。

  印尼选举委员会将于5月初宣布正式结果。曾任印尼前总统瓦希德顾问的政治分析员威马·威图拉尔18日对路透社说,这次选举是对印尼多元主义的一次测试,考验这个国家能否经受得起宗教团体与民粹主义者的压力。现在,印尼已来到一个十字路口,而不仅仅是雅加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