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中华美食屡成海外爆款 靠硬实力圈粉无数(图)

2017年04月21日 10: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纽约“西安名吃”餐馆。(资料图片)


图为“西安名吃”餐馆。(资料图片)

  位于纽约华埠的喜士达街创意集市日前隆重开幕,现场汇聚了数十个特色商家与美食摊位,开市首日热闹非凡。现场华裔摊位生意格外红火,民众纷纷排起长队购买,只为一饱口福。近来,在华人餐饮业者的努力下,中华美食屡成海外爆款。

  靠硬实力圈粉

  中国冰糖葫芦不久前首次登陆俄罗斯圣彼得堡,从汇聚世界各国的美食中“脱颖而出、一炮而红”。在俄罗斯新年集市上,中国冰糖葫芦平均每天就卖出1000多串,被最爱甜食的俄罗斯人评为“新年最受欢迎的外国零食”。

  美国纽约的一位“80后”华裔王梦迪,用家传食谱在纽约创办了“西安名吃”连锁餐厅,生意十分火爆。干扯面、凉皮、泡馍等中华美食让许多纽约人大开眼界,其中最受欢迎的是西安肉夹馍,每年可以吸引14万名顾客。“西安名吃”如今已经拥有十家连锁店,引来西方媒体的争相报道,曾被世界知名杂志《Time Out》评为美国17家最好中餐馆的第二名。

  据英国英侨网报道,英国爱丁堡的JainWang在当地开了一家饺子馆。多年来,这家餐馆受到了广大英国顾客的喜爱,甚至有许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该饺子馆不仅上过当地的著名电视节目, 更获得两项AA玫瑰奖,还赢取到“英国最受欢迎餐馆”的美誉。如今,该餐馆准备将分店扩大至全英范围内,火爆程度可想而知。

  事实上,早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中餐馆就在海外迅速发展起来。统计显示,上世纪90年代,仅美国纽约就有近5000家中餐馆。中华美食能够在海外备受追捧,落地生根,与广大华人的苦心经营密不可分。据近年的《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海外华侨华人中,从事餐饮及其相关行业的比例占90%以上,海外中餐馆已超过40万家。

  在继承中创新

  为开拓海外市场,广大华人中餐馆老板因地制宜,既保存住中国传统餐饮文化魅力,又能够快速融入到当地文化之中。

  在加拿大一家餐饮管理公司工作的华侨李洁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在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中,人们习惯于坐大圆桌吃饭,把菜品放在中间围在一起吃。但西方人要求更多的私人空间,他们喜欢自己吃一份。因此温哥华的一些中餐馆会结合西方人的习惯,对就餐方式和就餐服务进行调整。这样既能使西方人吃到中餐,又能使其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就餐,吸引来越来越多的顾客。”住在英国伦敦的华侨艾米莉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提到:“我最近在尼斯的一家中餐馆就餐,该餐馆就依照当地风俗进行了改良,摆盘完全是法式的。店里黑椒牛柳饭是在一个长方形的白瓷盘中,从左至右依次摆上米饭、水果、蔬菜和黑椒牛柳。这种方式会更容易让当地人接纳。”

  华侨彭旭住在美国内珀维尔市,她与家人共同经营一家名叫福泰楼的中餐馆。福泰楼的顾客80%都是白种人,其中春卷、酸甜鸡、粤式炒面、粤式海鲜等最受顾客喜爱。彭旭说:“物美价廉是我们餐馆生意红火的重要原因。中餐和意大利餐在这里都备受欢迎,但意大利虾面一份要15至20美元,约有5只虾,而粤式虾炒面只要15美元,却有13只虾。中餐的本金大约为意大利餐的一倍!除此之外,中餐菜类众多,可谓是物美价廉。”

  近年,国家的支持成为海外侨胞中餐事业发展的“后盾”。作为“海外惠侨工程”八大计划之一,国侨办推出了“中餐繁荣计划”,旨在通过学历教育、技术培训、在线授课等一系列扶植措施,帮助广大华侨华人发展中餐事业。2016年,“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基地”正式成立,已搭建5个平台:中餐教育培训平台、中餐对外交流平台、中华美食宣传平台、中餐发展研究平台以及中华美食的产业联盟平台,面向全球华侨华人。

  以抱团求发展

  如今,很多中餐馆开始结束过去单打独斗的模式,“抱团”崛起,形成规模。

  浙江省侨联近期正在大力实施“海外万家中餐馆计划”,已在全球50个国家100个城市的中餐馆进行布局。由中国烹饪协会组织的“中餐走进联合国”、“中餐走进教科文组织”、“中国美食国际文化节”等餐饮国际交流活动,也屡次在海外掀起中国餐饮文化的热潮。

  据中国侨网报道,2016年,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与欧洲时报传媒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是国际性中餐行业组织,会员已经遍及美国、加拿大、法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中餐界有广泛影响。欧洲时报作为欧洲侨界重要的华文媒体,长期关注中餐业在欧洲的发展。双方开展战略合作,将会更好地整合资源,服务欧洲华侨华人,推动海外中餐业发展。

  海外中餐行业的发展使华侨华人受益良多。李洁表示:“海外中餐厅首先满足了我们的口福。第一次吃抄手王的场景我还记忆犹新,店里的辣椒是地地道道的四川味,即使吃得满头大汗,我都要把那一份红油抄手吃完,并且今天吃了明天还要接着吃,感觉总也吃不腻,就像真的在家一样。”洛杉矶中华商会会长庄佩源表示:“中餐文化源远流长,有很多种菜系。我曾去过不少国家和地区,但始终认为中国菜的复杂与精致非他国能比。中餐行业不但给华侨华人带来许多经济利益,同时也对宣传中国历史、文化发挥着重要作用。”(孙少锋 曲亭亭)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