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王纯万:华侨华人是促进毛中友好的“关键少数”

2017年05月02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30日电 题:毛里求斯社会融合与经济增长部部长王纯万:华侨华人是促进毛中友好的“关键少数”

  作者 孙翔

  “毛里求斯华侨华人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毛中友好关系向前发展的‘关键少数’。”近日,毛里求斯社会融合与经济增长部部长王纯万结束首次访华行程,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专访时如是表述。

  约有2万华侨华人在毛里求斯生活、工作,占毛里求斯全国人口的2.3%。“华人在当地所占比例不高,但政府仍允许华人当选公职。”王纯万祖籍广东梅州,生于毛里求斯,曾任毛旅游局局长、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部长等职,2017年1月起改任现职。

  “毛中两国一直保持紧密的外交关系。大多数毛里求斯华侨华人拥有中华文化根基,这种历史原因是维持两国良好关系,进一步推动经济、文化合作的促进因子。”

  “1972年4月毛中正式建交,此后两国友好关系在各领域呈指数级升温。”王纯万介绍,1988年7月,中国首个海外文化中心落户毛里求斯,其影响力发展至今,早已不限于华侨华人——中国传统文化已经成为当地文化的一部分。

  王纯万说,中国传统节日春节是毛里求斯的法定公休日,龙舟节、“唐人街美食文化节”等在当地都有很高的人气;还将汉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中式“炒面”已经成为毛里求斯“国家食品”。毛里求斯通行的25元卢比纸币上印有华人朱梅麟的头像。

  “毛中在社会经济领域合作充满活力。”谈及具体合作形式,王纯万认为中国政府向毛里求斯提供免息或贴息贷款,援建普莱桑斯国际机场(Plaisance Airport Terminal);中国工人赴毛建造低价住房项目等都是例证。

  “在全球化新市场的发展下,毛里求斯在亚洲与非洲之间的战略地位是其主要优势。”王纯万透露,在庆祝毛中两国建交45周年仪式上,毛外交部建议中国银行驻毛里求斯支行成为中非之间的结算所,希望毛里求斯能够成为中国面向非洲的主要自贸区。

  2013年10月31日起,中国与毛里求斯政府施行互免签证协定。王纯万介绍,免签政策主要为提升毛中经济贸易;中国赴毛游客也增多,2016年有近8万名中国游客抵毛,位列毛第7大客源地。“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游客赴毛,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毛里求斯人赴华观光或从事经贸活动。”

  “毛里求斯虽然国土面积不大,但专属经济区总海域超过200万平方公里。”王纯万称,海洋经济是未来重要的经济形态,有深挖的空间。“毛中两国在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领域合作将会双赢。”(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