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加卑诗省选举24华裔角逐 华人参政向深度广度发展

2017年05月09日 11:39    来源:中国侨网





  左图:自由党党魁简蕙芝(左),星期日在高贵林拉票期间,支持者争相合照。右图:新民主党党领贺谨(左),星期日在温哥华拉票,右为该党其中一个华裔候选人周炯华。(加拿大《星岛日报》)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卑诗省本届选举共有24位华裔候选人,在全省20个选区投入选战,人数之多、范围之广都打破纪录,估计至少5人夺得省议会议席,而最乐观预测10人当选。有时事评论员称这是可喜现象,显示华人参政意识更加成熟,正朝着深度和广度发展。

  5月9日是省选投票日,卑诗选举处(Elections BC)网站显示,全省共有371人登记成为候选人,华裔占了24位,而三大政党更已囊括当中19人;今次华裔参选者总数不仅超出上届的23人,出战地区也分布得更广。

  上届23位华裔出战13个选区,其中11人集中在华人聚居地列治文市的3个选区。今年的24人则分布到全省的20个选区,范围之广,前所未有。时事评论员黄运荣认为,这是十分可喜现象,显示华人参政正朝着深度和广度发展。

  参政朝着深度和广度发展

  黄运荣预测,今届华裔胜选的人数有望打破上届5人的纪录。他分析说,在列治文北中选区(Richmond North Centre)、本拿比-鹿湖选区(Burnaby-Deer Lake)以及温哥华-兰加拉(Vancouver-Langara)选区,由于自由党与NDP两大政党同时推出华裔候选人,因此这三个议席基本上是华裔囊中物。

  黄运荣也十分看好叶志明、李灿明、李德明三位自由党现任省议员,同时认为区泽光、陈苇蓁、马博文和周炯华这四位NDP候选人都有取胜机会。至于陈锦珠和林欣呈,由于她们所处的温哥华-坚盛顿(Vancouver-Kensington)及温哥华-快乐山(Vancouver-Mount Pleasant)选区,NDP根基十分稳固,且对手非常强大,因此需要更加努力。

  他预计华裔候选人今届胜选机会是保5争10,极可能打破上届当选者纪录。

  论者吁华人踊跃投票

  而时事评论员董达成的估计则略为保守,预计华裔可夺取5至7席。除了华裔同区角逐的三席外,他还看好叶志明、李灿明及陈苇蓁,并且认为,NDP的周炯华有机会击败温哥华-菲沙围选区(Vancouver-Fraserview)自由党候选人苏安彤(Suzanne Anton)。

  至于在列治文南中选区(Richmond South Centre)出战的区泽光,董达成表示取胜不易,毕竟对手是自由党老牌政治人物列励达(Linda Reid),如要扭转局面,需要出很大的力。

  董达成同时呼吁华人不论支持哪个政党,务须踊跃投票,以表达华人的政治诉求。(庄昕)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