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郭军:“一带一路”强调商贸文化并重 侨胞大有可为

2017年05月10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5月9日电 (闫旭)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郭军9日在福州表示,“一带一路”愿景在不断地与时俱进,在丰满、在丰富、在创新,从以前主要从商贸角度考量,到现在明确商贸和文化并重,华侨华人都有绝对的优势,大有可为。

  福建省侨务系统贯彻实施《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及《福建省实施意见》工作会议当天在福州举行,郭军出席会议并作辅导报告。他表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中国重要的资源,侨务部门要成为与侨沟通的渠道、桥梁。

  根据统计,现在海外华侨华人约有6000万人,分布在世界191个国家和地区。郭军认为,海外侨胞了解当地国情,包括法律规定、商业规则、社会习俗和商机、人脉等,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如何把他们的力量组织、运用、调动起来,是侨务工作应该高度关注和有所作为的责任担当。

  在“请进来”方面,郭军表示,在新的发展阶段更多的是引智引才。他说,海外华侨华人现在从业领域更加广泛,经济实力稳步提升,职业发展更加多元,专业人才有400万左右,是下一步“请进来”的重点。

  “现在‘一带一路’建设明确商贸和文化并重,这又是侨务工作的新的发展优势。”郭军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中强调文化交流,增强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传统优势在新时代的再现。

  他认为,当前,海外侨胞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增强了,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圆中国梦产生强烈的共鸣,接受华文教育、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蔚然成风,他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文化建设,特别是中国传统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弘扬中国的价值观等方面,能发挥重要的作用。

  郭军还表示,华侨华人是民间外交的主体之一,在促进中外友好合作方面,侨胞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