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北京推出“新十条”政策 外籍人才出入境更便捷

2017年05月10日 11: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朝阳区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顺义区两个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揭牌,标志着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外籍人才出入境改革“新十条”启动实施。“新十条”是去年3月在中关村实施的《公安部支持北京创新发展20项出入境政策》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的拓展,旨在为外籍人才提供更为宽松便捷的出入境、停居留环境。

  重点服务四类群体

  “新十条”由北京市公安、商务、人力社保、侨务、教育等多部门联合推动。新政实施后,在北京从事服务业的外籍人才办理在华永久居留、长期签证和口岸签证等将更加便捷。

  在位于北京电子城IT产业园中的朝阳区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记者看到,几位外国人正在咨询台前了解新政内容。办理区里,公安、商务、税务等涉外服务部门集中进驻办公,提供“一站式”服务。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服务大厅自5月2日揭牌以来,吸引了很多外籍人士,其中以在京的外国留学生居多。

  “朝阳区、顺义区服务业领域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创业团队外籍成员及外籍管理技术人才、外籍华人、外籍青年学生四类群体,是‘新十条’的重点服务对象。”北京市商务委副主任申金升介绍说。

  申金升表示,“新十条”具有以下特点:一是聚焦服务领域,受益人群更广;二是下放受理权限,办理更便捷;三是鼓励创新创业,惠及多层次人才;四是建立积分评估制度,引入市场化评价。

  三位一体引智海外

  在知识经济时代,各类高端人才的作用被不断放大,各地引智力度不断加大。专家指出,目前其他省市和区域陆续推出了一些外籍人才出入境先行先试政策,但更多地是面向科技领域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为其营造优良的出行和居留环境。此次北京出台“新十条”,率先将政策范围延伸至服务业领域,重点面向金融、科技、文化、商务、旅游等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服务业企业,受益人群更加广泛。

  数据显示,北京市服务业占GDP比重已达80%以上,成为拉动首都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2015年北京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以来,朝阳区和顺义区先后被认定为试点示范区,总部、商务、金融、文化和临空经济等服务业领域成为两个示范区的发展重点。

  “朝阳区、顺义区均为外籍人口聚集区域,加上去年实施新政的中关村,北京市受益出入境改革政策的外籍人口将占到全市外籍人口总人数的80%以上。”申金升表示。

  此次“新十条”落地后,北京市初步形成了中关村科技服务人才、朝阳区商务服务人才、顺义区临空经济服务人才三位一体的外籍人才引智布局。

  永久居留权积分评估

  在外籍人才居留许可方面,针对朝阳区和顺义区重点企业选聘的外籍管理和技术人才以及创业团队外籍成员,“新十条”建立了永久居留权积分评估制度,并引入市场化评价。达到一定分值的外籍人才,经北京市商务委认定并出具推荐函和积分评估证明等材料,可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对申请永久居留的朝阳区、顺义区外籍高层次人才,“新十条”提出加快审批进程,北京市公安局自受理后50日内完成审核工作,公安部自收到审核材料后40日内完成审批工作。此外,此次新政还对外籍青年学生打通了实习和创业通道。

  申金升介绍,相比科技领域的高端外籍人才,服务业领域高端外籍人才的认定方式更为复杂,例如在评估管理型人才时,既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也要考虑个人的“软实力”。目前,北京市商务委初步建立了服务业企业的外籍人才数据库,未来数据库将不断调整优化。

  此次“新十条”的实施,是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又一新成果。申金升表示,服务业扩大开放两年来,第一阶段的141项任务已经启动实施96.5%,目前已经完成86.5%。近期,北京还将启动新一轮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