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河南外侨办:怀爱侨心 做归侨侨眷的“知心人”

2017年05月12日 09: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华裔青少年学习少林拳

  “尽心尽力、至善至美、知侨爱侨”,这样的优良传统可不是一日就炼成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努力搭建侨务工作平台,积极涵养侨务资源,创新完善为侨服务机制。

  当好助推经济的“铺路人”

  当好助推经济的“铺路人”,必须将侨务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联动,做好“双驾齐驱”。

  坚持引资引智是河南省一直坚持的一项措施。河南省政府外侨办不仅成功举办了五届华侨华人中原经济合作论坛,而且连续12年组团参加了“华创会”,促成了20多个项目,吸引侨商组织到河南省进行考察与合作,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此外,河南省政府外侨办还建立了“河南省华侨华人人才信息库”和“中原归侨侨眷人才信息库”,吸收了400多名高层次华侨华人入库。国际血管外科学会副主席、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终身教授张玮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道,“1993年我就来到美国,20多年的海外求学经历让我切身感受到了河南省侨办在引资引智、培养人才方面提供给海外华人的便利。尤其是在对归侨侨眷方面的物质慰问和精神鼓励,让我们‘放心’在海外拼搏。”

  积极开展涉侨捐赠活动也是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步。祖籍在河南省济源市的张玮除了在血管外科方面带动河南省学术和国际接轨,还先后为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第四附属医院以及济源市人民医院捐赠先进的血管外科手术器械。截至目前,河南省政府外侨办已经引导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和归侨侨眷为河南省捐赠公益事业项目累计总额8.82亿元人民币。

  助推经济发展的同时,河南省也注重涵养侨务资源。河南省利用每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时机,成功举办了两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加强恳亲联谊交流。连续3年开展了“文化中国名家讲坛”活动,组织河南知名学者和文化人士赴欧洲、非洲地区多个国家进行讲学。

  做好归侨侨眷的“知心人”

  如何切实解决归侨侨眷的困难,维护侨胞合法权益,是河南省政府外侨办始终关注的重点问题,同时也是河南省地方政府外侨办区别于其他地方侨办的“主打名片”。

图为河南省外侨办国外处工作人员对口扶贫入户帮扶。
图为河南省外侨办国外处工作人员对口扶贫入户帮扶。

  重视侨界民生,必须要扎实做好侨务扶贫工作。河南省近年来积极研究出台了多项惠侨护侨政策,开展了多项扶贫救助活动。开封市外侨办国内侨务科科长赵建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声音高亢、面露喜色地说道:“在侨务扶贫方面,我最满意的一件事是,低于开封市最低工资标准的归侨侨眷,由市财政拨款,扶持力度达到开封最低生活线的三倍。”正是由于河南省各个市的不断努力,河南省的贫困归侨侨眷人数由2011年底的4.4万人,下降到2016年初的8620人,这对于侨务扶贫工作而言是漂亮的一仗。

  说到侨务扶贫,便不得不提被开封市民津津乐道的一件事情:2016年开封市有一名考上大学的归侨侨眷,本已决定放弃录取资格,在外侨办的积极帮助下,向市政府申请了5000元的补助金,原本只是向政府聊“心里话”,却没想到无意中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为了更好地维护侨胞合法权益,河南省于2016年6月在全省同步开展“为侨法律服务月”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开封市当地的一名侨眷拆迁户正是受到了河南省华侨法律维权服务中心律师的免费帮助,才少走了很多“弯路”,借助法律这把“利剑”为自己谋得了权益。不仅开封市,河南省其他市也颇多受益。在洛阳市,天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开发过程中,公司因解除施工合同遭遇围攻,施工单位也反诉查封账户。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河南王城律师事务所为这家从事房地产的侨资企业担任法律顾问,及时提供了法律服务,维护了公司的合法权益。据悉,活动月期间,河南省共组织侨法宣传活动128次,组织法律知识讲座18次,受众35万人次,现场接受咨询4485人次,案件受理31件,在全社会营造了知侨爱侨、依法护侨的良好社会氛围。

  成为推动侨务工作的“明白人”

  河南省政府为了推动侨务工作发展,不仅积极推动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更是不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努力提高侨务工作者的能力素质。

  推动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必须要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效能。河南省外侨办将为侨服务活动与侨务工作进“社区、园区、校区、侨企”相结合,受到了归侨侨眷的大力支持,侨眷李红旗表示,“春风化雨润大地,为侨服务暖侨心,这些活动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对归侨侨眷的重视。”

  的确,河南省外侨办的努力从来都没有停止过:2011年,河南省政府外侨办就被评为“全国侨办系统信访工作示范单位”;2012年以来,国侨办总结推广河南涉侨法律服务工作经验;2015年10月,国侨办在河南郑州召开“全国部分省市涉侨法律服务工作现场会”;2017年,河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国内侨务处被国侨办评选为“全国侨办系统先进集体”……

  河南省政府外侨办主任宋丽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道,“外侨办一直坚持把重点放到老百姓上,我们不仅仅是以侨为桥、沟通世界、为侨服务、创新创业,更是要落实到基层。”“全国侨办系统先进集体”的荣誉,为河南侨务工作提供了一个新的起点、开拓了一个新的平台、指出了一个新的方向。

  常怀爱侨之心,严守为侨之责,多办利侨之事。只有这样,侨务工作才会越做越好。

  (本文图片均由河南省外侨办提供)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