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课题研究 > 正文

专家学者谈“一带一路”背景下华侨试验区发展之路

2017年05月16日 10:54    来源:南方日报





  对接“一带一路”,汕头华侨试验区将积极开展先行先试,为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探索新路。 资料图片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的5月14日,一场以“华侨试验区当前发展思路和未来发展方向”为主题的座谈会在华侨试验区召开。会上,与会的20多位专家学者针对9个议题进行热烈交流探讨。

  汕头如何对接国家“一带一路”,积极开展经济文化交流和合作?如何借助华侨试验区平台,在发展经济贸易的同时把中华传统文化及潮汕文化传输出去?如何修复好华侨标志建筑,彰显华侨功绩,重视华侨华人追根溯源,认祖归宗?如何发展“头号工程”港口经济,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这些话题,在会上成为热点。

  “把试验区建设作为汕头经济特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的重大举措,积极开展先行先试,为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探索新路”是华侨试验区的重大使命。在“一带一路”带来重大机遇的背景下,华侨试验区发展之路该怎样走?

  用好“华侨牌”对接“一带一路”建设

  2016年,华侨试验区规划范围480平方公里内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5亿元,比上年增长8.7%;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7亿元,增长6.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89亿元,增长24%,在重点推进华侨试验区起步区开发建设、金融创新和通侨联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不断取得新成效,那华侨试验区如何对接国家“一带一路”,积极开展经济文化交流和合作?

  省政府参事陈鸿宇认为,汕头港是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沿海15个加强建设的港口之一,要以此为契机,全力推进港口头号工程建设。同时,要以华侨试验区为平台,全力对接“一带一路”规划沿线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港口等方面的合作,依托港口建设集聚产业和高素质人才,发展港口湾区经济,港口、产业和城市要拧成一股绳,才能发挥自身的作用。

  “在全国‘一带一路’的节点都有自身对应的国家,对口有所分工,根据国务院对华侨试验区的批复,要打好侨牌用好侨情,作为华侨华人的平台,应该发挥起辐射性作用。不仅要吸引到东南亚的华侨,还要吸引到美国、澳大利亚等的侨民,团结海外侨胞,找准定位,明确使命,才能使汕头有自己的窗口来吸引华侨回乡创业。”陈鸿宇说。

  据了解,目前华侨试验区在侨务工作上也有一定的探索。据华侨试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华侨试验区正积极申报“侨梦苑”。“按照裘援平主任的指示要求,主动加强与广东省侨办的联系对接,争取省侨办的支持和指导,明确‘侨梦苑’的申报路径,开展‘侨梦苑’设立的前期调研和准备工作,制订申报设立的工作方案,抓紧做好‘侨梦苑’申报工作。”该负责人说。

  设立仲裁中心提供良好法律保障

  “作为一种争议解决及法律保障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我建议在华侨试验区设立‘汕头仲裁委员会商事仲裁中心或仲裁分会’。”汕头大学教授李广辉告诉记者,汕头仲裁委员会由200多名具有较高业务素质水平的仲裁队员组成,这个仲裁委员会的设立,是为了解决民商事纠纷的常设性机构。“仲裁裁决可以在世界上140多个《纽约公约》成员方予以承认与执行,这种巨大优势,是我国人民法院的裁决所不能比拟的。”

  在李广辉看来,汕头华侨试验区汕头仲裁委员会商事仲裁院可以借鉴其他自贸区的做法,积极探索网上仲裁模式,在硬件设备上可以按照国际仲裁管理高起点规划设计,这个仲裁机构不仅符合国际上在自贸区可以设立仲裁机构的国际管理,而且仲裁机构的设立可以为区内当事人提供“零距离”仲裁咨询、立案、开庭审理等仲裁法律保护,为华侨试验区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律保障。

  自从华侨试验区设立以来,目前该区已经在探索华侨服务上作出先行先试,包括设立华侨创业创新服务中心。

  据华侨试验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华侨试验区创办华侨创业创新服务中心,加挂“侨之家”牌子,在华侨创业创新服务中心设立投资综合服务平台、政策咨询、信息服务平台、法律咨询服务处和生活综合服务窗口等办事机构或服务配套设施。

  “未来应该有更多的律师等法律机构进驻,为华侨试验区投资者、居住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李广辉说。

  打好“文化牌”开展交流活动

  在国务院的批复中,华侨试验区要大力发展九大现代都市产业,即发展跨境金融、商务会展、资源能源交易、文化创意、旅游休闲、教育培训、医疗服务、信息、海洋等产业。

  在陈鸿宇看来,华侨试验区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金融业、文化产业等,走产城融合的路子,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到这里,将资源集聚,自然而然就与“一带一路”的建设联系在一起。

  与会许多专家也不约而同提到要打造华侨文化牌。有的专家认为要加强潮汕历史文化保育活化工作,守住海外华侨华人的侨乡文化根脉、让海内外潮人的记得住乡愁,打造潮汕华侨华人的共同精神家园。

  也有专家建议,借助潮剧、剪纸等非遗文化,加快推出一批较高水准的华侨文化精品,在东南亚等华侨众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海外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宣传汕头及华侨试验区,弘扬和传承中华文化和潮汕文化,提高文化认同感和感召力,提升汕头文化影响力。

  有专家还提出,要建立潮汕文化博览相关的中心,并且要设计好相关的广告语,便于试验区进行文化传播。

  南方日报记者 沈丛升 通讯员 陈超华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