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马来西亚侨商古润金:民心相通“润物细无声”

2017年05月16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润金在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网图)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电 题:马来西亚侨商古润金:民心相通“润物细无声”

  作者 孙翔

  “最重要的是民心相通。”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来西亚华裔古润金作为侨界代表,受邀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古润金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相比于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具有“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古润金说,“一带一路”倡议刚提出时,很多马来西亚人都不理解、不了解,“以为只对中国好”。而现在,马来西亚的官员、企业愿意更多地了解这个倡议,“了解过后,他们才明白,这条‘路’经过哪里,哪里就好”。

  六百多年前“郑和七下西洋,五次驻节马六甲”;43年前,马来西亚成为东盟国家中率先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谈及这些,古润金称,马中具有“民心相通”的历史根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契机下,马中友好“大有可为”。

  古润金认为,侨商在文化融合、民间友好、民心相通上具有天然优势——既是投资者,也是受益者;既是共建者,也是共享者——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回来投资兴业,不只是想先发达,也想帮助一下父老乡亲。”自1994年第一笔10万元人民币捐给中山市博爱医院开始,古润金二十余年来已累计捐出6亿元人民币,项目包括希望工程、无偿献血、华文教育等,覆盖抗震救灾、绿色环保、文化艺术、健康医疗、尖端科研人才等领域。

  “只要能帮助到有需要的弱势群体,‘完美’人都愿意付出爱心与力量。”古润金坦言,在众多慈善项目中,更关注中华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曾受教于马来西亚华侨华人所建的华文学校,古润金多次向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捐资,用以发展华文教育远程培训、名师海外巡讲团。“向华文教育基金会捐款很放心,可以看到改变。”他本人也曾亲自带队马来西亚的华教精英来中国。

  助力海外春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落地马来西亚;赞助拍摄大型纪录片《寻梦——海外华侨华人与孙中山》……古润金希望中华文化能够成为马中友好的“粘合剂”,加深马来西亚华侨华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也让更多的马来西亚人了解、喜爱中华传统文化。(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