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华商与“一带一路”:共建者也是共享者

2017年05月17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电 (周乾宪)“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得到华侨华人的热烈响应,特别是有重要影响力的广大华商,正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华商代表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华商事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需要华商有新的作为。

  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总裁张晓贝说,改革开放以来,华商在引进外资、推动中国产品走出去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华商是世界上重要的经济力量,也是中国非常独特的资源。

  “华商既是投资者,也是受益者,既是共建者,也是共享者。”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润金说,华商在资本、人才方面具有优势,能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项目合作。

  “同时,‘一带一路’为华商、侨企提供了发展机遇。”古润金提到,以前货物出口流程繁琐,每个环节都要花费许多时间等待。“一带一路”促“五通”的实现,能够节省企业的时间和成本。

  菲律宾航空公司董事长陈永栽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互联互融,给交通运输企业带来新的商机。未来将开拓更多航线,拉开全球经济网络。

  新加坡金鹰集团主席陈江和介绍,金鹰集团参股中东欧基金,这是“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加深经贸合作,实现互联互通的催化剂。“我们为向‘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感到自豪,反过来,这一创新平台也给集团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

  泰国正大国际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告诉中新社记者,正大集团将同中国企业在技术、融资、建设方面进行合作,投资泰国高铁项目,使其成为“一带一路”的组成部分。

  “‘一带一路’倡议对国家有什么贡献,对企业有什么好处,能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实惠,这些都要讲得清清楚楚,才能让大家理解中国所提的共商、共建、共享。”谢国民认为,华商要考虑如何结合所在国政策把这些好处变为现实。他希望在泰国工业4.0浪潮中,结合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利时机,拓展企业在高科技产业领域的市场。

  侨鑫集团董事长周泽荣也提到,“一带一路”倡议与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计划相连接,澳大利亚各界关注和重视“一带一路”,在澳华商对与中国合作也表现出浓厚兴趣。

  陈江和则建议,“中国作为倡议的提出者,要主动承担起建立更多对话和平台的责任。这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不仅促进沿线各国与中国的沟通,更推进各国之间的交流合作。”

  各位与会华商亦表达了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看法,呼吁广大华商在华投资投智。

  古润金认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这几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给了发展中国家以信心。

  谢国民回忆道,“三十多年前到中国投资时,中国刚刚改革开放,外汇缺少、人才缺乏、基础设施较为落后。三十多年后的今天,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国际化人才济济。”

  他说,“面对瞬息万变的时代环境,我看到中国在改革,(正)掀起一股‘创新创业’的热潮。中国未来的发展将更加顺利,这也是我们华商发展的新机遇。”(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