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欧洲华人华侨热议“一带一路”:用自身优势促合作

2017年05月19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欧洲华侨华人青年联合总会和卢森堡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7年欧洲华人青年论坛5月16日在卢森堡举行,刚刚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为焦点议题。 沈晨 摄

  中新网布鲁塞尔5月18日电 (记者 沈晨)“一带一路”最近成为欧洲华人华侨热议的话题。接连两天,在卢森堡和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两地,就举行两场活动盛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丰硕及“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积极影响。

  先是由欧洲华侨华人青年联合总会和卢森堡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7年欧洲华人青年论坛5月16日在卢森堡举行,刚刚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为焦点议题。卢森堡议会副议长洛朗·莫萨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召开向中国政府表示祝贺。

比利时华人华侨与“一带一路”座谈会5月1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来自比利时各地的侨界代表共40多人参会并踊跃发言。沈晨 摄
比利时华人华侨与“一带一路”座谈会5月1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来自比利时各地的侨界代表共40多人参会并踊跃发言。沈晨 摄

  莫萨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卓越的计划,不仅带来经济影响,也同样会在文化、旅游等众多层面产生深远影响。衷心希望卢森堡政府以及欧盟能够以不同的方式,为倡议落实贡献力量。”

  莫萨同时强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同样重要。卢森堡是欧洲重要的金融中心,卢中在金融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目前已有6家中资银行入驻卢森堡,希望有朝一日亚投行也在卢森堡设立分行。

  出席论坛的中国侨联海外联谊部副部长桑宝山在致辞中说,“一带一路”正在奏响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其合作共赢的理念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变化。侨界青年要继承和发扬前辈们爱国爱乡的传统,在积极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实现个人抱负和事业发展的同时,把个人梦想与国家、民族的梦想融为一体,共同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欧洲华侨华人青年联合总会会长周灵健说:“为推进‘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欧洲华人青年可以利用自身优势,起到联系祖国和欧洲的桥梁纽带作用,在促进合作共赢等方面作出贡献。”

  欧洲华侨华人青年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吴晓旺说:“‘一带一路’是一个建立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倡议,符合当今世界发展的需要,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与支持。海外游子一定要珍惜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把个人进步与‘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华民族复兴紧密融合起来。”

  紧接着,比利时华人华侨与“一带一路”座谈会5月1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来自比利时各地的侨界代表共40多人参会并踊跃发言。

  比利时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朱海安认为:“海外华人华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可以大显身手、大有作为。”朱海安在发言中说,海外华人华侨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宝贵资源,是连接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天然桥梁和纽带”。“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各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也给侨胞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海外华侨华人可以投资众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可以进一步参与到中国和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中。

  欧洲华人华侨青年联合总会首任会长兼执行会长傅旭海说,前几天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盛况空前,举世瞩目。有关论坛的报道占据了世界各国主流媒体的头版头条,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深感自豪,倍受鼓舞。青年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因此,在“一带一路”的实践中,“欧华青联”可以发挥自身的独特作用,引领新一代青年华侨华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座谈会上,傅旭海向海外青年华侨华人发出倡议:一方面要努力搭建平台,为中国企业和产品“走出去”做好服务工作,另一方面,也要在这个过程中主动开拓自身的发展空间,更好地将个人的梦想入融到民族梦、中国梦!(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