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首位巴黎华人市议员陈文雄宣布参选国会议员(图)

2017年05月19日 16:50    来源:中国侨网





  巴黎市议员、巴黎十三区副区长陈文雄(右)和候补人拉菲特女士(左)带领其团队宣布将代表共和国前进党参加巴黎第九选区的立法选举。(法国《欧洲时报》/张新 摄)

  中国侨网5月19日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5月18日晚,巴黎市议员、巴黎十三区副区长陈文雄带领其团队宣布将代表共和国前进党参加巴黎第九选区的立法选举。当晚,约有近百名共和国前进党的支持者以及该选区的选民来到现场对陈文雄表示支持。

  据了解,第九选区共有大约8万名选民,其中约有6千多名亚裔选民,预计该选区将有十几名候选人参选。

  陈文雄的竞选纲领重点关注民生、尤其是治安和周日营业的问题,“马克龙总统上任之前就表示要增加一万名警察,并把现有的文职警察从办公室工作中解决出来。改善治安状况,是我的重要关切;此外,几年前在马克龙总统担任经济部长期间,支持和推动了把十三区加入国际旅游区的项目,很多商家可以实现周日营业。我们还将进一步扩大周日营业的范围,尤其是立法保证大的商场可以不经工会批准,在与雇员达成协议后就可以实行周日营业。”

  陈文雄表示,参选国会议员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希望利用国民议会这个平台,让更多的法国议员们了解中国,进一步推动中法友好合作。“几年来,我与不少国会议员交流中发现,很多人都还不够了解中国,而一旦他们了解中国后,都会喜欢中国,愿意支持中法合作交流。”

  “法国本土有很多来自少数族裔的议员,但一直没有一位华裔的国会议员。”陈文雄说,“作为华裔国会议员候选人,我在十三区充分了解华裔居民的生活和困难,知道他们需要什么帮助,能够找到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当晚,一位选民支持者对陈文雄表示,“作为非洲移民的后裔,我坚决支持您参选。因为您的故事没有别的候选人有,只有您能讲。”

  截至5月18日晚上,上一任第九选区国会议员——社会党籍法国前外交部国务秘书勒甘还没有递交竞选申请,直到19日晚上才能知道他是否参选。陈文雄对此表示,“不论勒甘先生是否参选,最重要的是谁的政策最能帮助华人解决问题。我之所以参选,是因为支持马克龙总统的政策,我认为他的政策对华人是最有利的。”

  陈文雄的候补人(Suppléante)是密特朗图书馆馆长助理拉菲特女士(Alexandra Laffitte),她评价说,“陈文雄先生是一位非常开放、实干、善于倾听的人,他的这些品质非常适合担任一名国会议员。他这里工作多年,对第九选区的实际情况和选民的生活很了解,是最有理由赢得选举的候选人,我将协助他取得胜利。”

  陈文雄是法籍华人,祖籍广东普宁,巴黎首位华人议员,曾被评选为2016年“中华之光”年度人物。1975年,8岁的陈文雄跟随父母移民法国,其父亲是已故著名侨领、华人企业家陈顺源。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