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探访蒙特利尔洪水受灾华人:离家半月家难回(图)

2017年05月23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蒙特利尔5月23日电 题:探访蒙特利尔洪水受灾华人:离家半月家难回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加拿大文化名城蒙特利尔近日迎来建城375周年,节庆活动颇多。不过,这里不少洪水受灾民众的心情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

  在加拿大公众假期“维多利亚日”到来之际,记者来到蒙特利尔西岛,探访洪水受灾华人家庭的现状。

  今年4月下旬以来,连绵豪雨令加拿大东部和西部多地遭遇数十年一遇的洪灾。蒙特利尔所在的魁北克省就是重灾区。如今洪水已退,但在蒙城交汇的圣劳伦斯河与渥太华河,水位仍然不低。

  李女士一家人住在蒙特利尔西岛北端皮埃尔丰一处临河的街区。走进后院,只见一片狼籍。家具物件、箱包及孩子的玩具等露天堆放着。大部分是从地下室里搬出来的家当。屋内同样颇为杂乱。在差不多齐腰高的阳台边,还能看到水线的痕迹。

  5月6日晚,李女士发现门前这条两端地势高、中间低的小街开始漫水。街头街尾两个泵房同时抽水,却赶不上涨水的速度。眼看着房屋逐渐被洪水攻陷,7日凌晨,她与家人被迫撤离这栋住了七年的房子,只能依靠红十字会安置住所。

  “我们全家已经在外面住了约两个星期,一周甚至得换三个地方。”年幼的孩子在一旁玩闹,李女士面对记者却眼泛泪花。

  李女士说,由于市政当局应对不足,自己弃屋避难时,街区里连一包防汛沙袋都没有。

  离家整整五天后,一道临时堤坝终于奏效,街道退水成功,李女士才得以回屋。但当时的地下室仍水深及膝。

  记者随李女士进入地下室,一股湿气与霉味扑面而来。整个地下室几乎已拆完,只剩一些木结构架子。四个角落各有一台体型不小的抽湿机嗡嗡作响,正不间断地运转。

  由于洪水灌入,整个地下室被淹,李女士家不得不找了专业公司上门进行拆除、消毒、除霉等工作。她说,虽然政府已承诺承担清理费用,但相信手续繁琐,何时兑付仍然未知。

  地下室的木制装修当年花了李女士家人不少精力和经济成本。她叹息,此次遭灾“损失很大”。

  李女士全家的生活已被彻底打乱。她不得不请了一个月长假。她说,周围邻居的情况都差不多,也都颇为无奈。

  记者看到,周围人家有的外墙已因洪水冲刷、浸泡而损坏,有的门外台阶不知所踪。不少住户家中拆出的建筑垃圾堆在屋旁,一些人家的沙包还不敢撤去。亦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前来了解住户受灾情况。

  当地官方近期将组织灾后清理行动。但面对洪水留下的残局,李女士仍感茫然,千头万绪一时不知从何下手。

  但她说,不仅有陌生网民得知这里的受灾情况后表示愿助一臂之力,自己身边也不乏热心人。蒙特利尔孔子学校校长李小琴第一时间建了微信群,发动华人社区互相帮忙,共渡难关。

  洪灾发生后,同样居住在蒙城西岛的李小琴已走访多户华人受灾家庭。她亦积极向市政府、红十字会等沟通,了解各路信息。她说,希望通过网络社交平台及时共享救灾相关信息,助人于危难。

  目前李小琴已掌握的华人受灾家庭约有10户。她亦担心,按比例而言,民众对慈善机构的赈灾捐款恐怕仅有极少部分能到华人受灾户手中。因此,她已发动身边朋友,寻求能更直接、更有效地向华人受灾户提供帮助的渠道。

  对于受灾的李女士而言,最期待的就是政府善后、理赔及补贴等能尽早到位,能早些搬回家园,让自己和家人重回生活正轨。她亦希望,当地政府能吸取教训,完善防灾工作。(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