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藏在德国山区“中国村”:自称地处“欧洲中心”

2017年05月24日 09:24    来源:环球时报





  位于德国西南部的莱茵兰—普法尔茨州,最近有两座小镇因“中国因素”而备受德媒关注。一座是卡尔·马克思的出生地特里尔,中国将赠予该地一尊巨大的马克思雕像,今年3月有关作品模型在当地揭幕。另一座是距特里尔仅数十公里的霍普斯特滕—魏埃尔斯巴赫,该小镇有居民3200人,中国人约600名,多达210家中国企业在那里规划未来的商业宏图。这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因此有了“中国企业家村”“未来的唐人街”等称号。《环球时报》记者近日特地前往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对这个隐藏在山区里的“中国村”一探究竟。

  前身是美军废弃宿舍

  《环球时报》记者事先做了准备,了解到霍普斯特滕—魏埃尔斯巴赫是莱茵兰—普法尔茨州比肯菲尔德市的一个山地居民区。但记者的德国品牌GPS却搜不到该镇街道名,因此只好定位附近的比肯菲尔德大街。从德国“金融中心”法兰克福出发,沿着崎岖的山路,路过一片片葡萄园和麦田,记者终于抵达这座小镇。

  到了之后发现,“中国村”并不在镇里,而是在镇外几公里处。村子门口飘扬着德国国旗、欧盟旗帜和中国国旗。村子前有一块大牌子,上面用英文写着“橡树园”和“商务与休闲”,下面则用中德双语写着“欢迎来到橡树园,位于欧洲中心”。

  走进村子,是10多幢多层楼房。尽管这些楼房与德国城镇的住宅没什么大的区别,却被冠以柏林、伦敦、纽约、香港等国际大都市以及歌德、席勒等德国名人的名字。记者在“香港”楼前的邮箱上,看到许多中国公司的名字,比如“Henglong International Trading GmbH”等。而楼房入口的按铃上,也都是清一色的中文名。在“纽约”楼底层的一个入口,一家叫“金桥投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玻璃大门上,红色对联和“福”字依然醒目。

  这个村子源于几年前中德商人合作的“橡树园”项目。村子深处是该项目开发者ICCN公司的办公楼,里面只有3名员工。客服经理陈奕珊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橡树园”前身是1994年关闭的美军高级军官及家属住宅。

  时间回到2012年,德国商人朔尔茨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在法兰克福机场与一名中国女商人有了一次交谈,后者随意间谈及要在德国开设公司的宏伟计划……之后,两名商人成了ICCN 公司的常务股东,朔尔茨还做了公司的行政总裁。他们的业务就是把美军弃置的房产与法人签证“打包出售”。

  这个镇子确实是个小地方,而且不太为外人所知,但地理位置特殊——距被中国人收购的法兰克福机场大约一个半小时车程,坐火车去巴黎仅需3个小时,马克思的故乡特里尔也在附近。

  中国居民以家属居多

  尽管村子里有210家公司,《环球时报》记者在这里转悠却感觉异常冷清。偶尔有三三两两的中国人从屋子里出来,开车出村;也有中国人开车进村。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里居住的基本都是商人和家属,而且以家属为多。男主人一般在国内创业,家属在这里生活,孩子在这里上学。”

  这名女士和丈夫2012年来此地创业,包括住房和各种手续费共花了100多万元人民币。“这个价格并不高,在国内一套住房也得几百万。”她说,来德国后,感觉这里的经营也比想象的容易。开始时向国内出口德国的厨具、葡萄酒、奶粉、儿童用品、化妆品等,后来生意做大,业务范围也扩展到了意大利、西班牙等国。“中国发展太快,需求也太大”,她说,“当然,欧洲也需要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

  这名女士的儿子在当地中学上学,再过一年就要高考,但他会继续留在德国学习。她自己也参加了德语课程培训。一家人现在已经获得德国“绿卡”。对于这里的生活,她觉得很不错。

  高先生也是这里的一名住户,他并没感到自己居住在小城镇,觉得这里的生活和交通与大城市并无区别。高先生经营着一家公司,从事德中贸易、工程咨询等业务。公司已成功与两家德企签署代理协议,把货柜货品出口到中国。

  2012年,与ICCN“橡树园”项目相关的一条新闻——“66万元人民币购房移居德国”,曾在国内引发强烈争议。尽管后来被证实是一种误导,但记者发现,来“橡树园”的中国商人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

  “中国村”边有一所幼儿园,走进幼儿园,记者随即感受到浓浓的中国味,墙上挂着中国地图,还有一些中国饰品。全幼儿园有1/5是中国孩子,连幼儿园老师也会说一些中文。

  中国人也是此地零售商的主要收入来源。当地一家创建于1940年的屠宰场的负责人说,随着中国人不断到来,一些猪耳朵和猪内脏的消费需求量猛增。这里的中餐馆也多了起来。一家中餐馆负责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人不习惯吃德国菜,对中国商人来说,十几欧元一餐的中餐不算贵。

  附近的德国食品超市艾德卡甚至在货柜上开辟“专供橡树园的商品”,以满足中国人的需求。这还不够,《环球时报》记者看到,艾德卡正在“中国村”村口旁建设分店。

  ICCN公司客服经理陈奕珊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绝大多数中国商人在这里定居后不愿离开这里。不过,也有人向记者表示,他们的目标不是这个山区小镇,但由于没拿到长居权,加上买的房子一时无法卖出,因此只能待下去。

  中国人改变一个小城

  对于比肯菲尔德市来说,突然在自己的地盘出现一个“中国村”,对它来说绝对是好事。据德国媒体披露,中国企业贡献了比肯菲尔德商业税的5%,同时这些从远方来的新入驻商户还要交纳所得税。比肯菲尔德经济部门的负责人迈克尔·迪茨说,因为“中国村”,当地向中国的直接销售额每月增长到16万欧元。比肯菲尔德希望借助“中国村”继续开拓中国大市场。

  2013年,当地举办第一届中德文化节。地方媒体《莱茵日报》以“当饺子邂逅肉汤”为题报道该活动,以显示中德文化的交融。

  在ICCN办公室的“橡树园”未来模型前,《环球时报》记者看到,“中国村”还在扩大,除了目前的10多幢楼房外,未来将在旁边打造欧洲最大的中国企业聚居中心,名叫“世界工厂”。“世界工厂”将拥有一幢18层的办公大楼,目前已经建好3层。这里将有庞大的500个展览间用于产品展示,此外还有“中国茶道馆”、大学预科中心等项目。难怪德媒感叹说,这里也许很快就会变成一座“中国城”。

  事实上,直到上世纪末,居住在德国的中国人人数远落后于英国、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不过,随着中德贸易规模持续扩大,尤其是这几年中国在德国掀起“投资潮”,在德中国人数不断增加。

  德国贸易及投资处最新公布资料显示,中国2016年在德投资项目数量达281个,连续第三年居首位,显示出中国企业对德国市场的信任。“中国国内市场放缓及中国走向海外的扶持政策,让中国企业家开始寻找新的投资渠道。”科隆大学经济学者罗多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一趋势未来不会减缓。

  霍普斯特滕—魏埃尔斯巴赫有一个5分钟宣传片,其中包括一些商业规划方案。在音乐声中,一名中国企业家在镜头前说:“橡树园身处欧洲的中心。”宣传片明显是为了吸引中国人。但陈奕珊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未来进驻“中国村”的中国人必须购买住房及产品展示位置,当然,价格也会上涨。

  “比肯菲尔德市长韦尔夫·菲德勒说,这是双赢。”德国《时代周报》写道,这名官员在访谈中提到当地原是农业市,以前和邻市进行足球赛时,经常被对手嘲笑“你们这群农民……”而现在没有人再拿这个称呼取笑他们了。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