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海外华媒走进四川藏区:百闻不如一见(组图)

2017年05月25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外华媒代表在朗木寺听寺庙住持讲解六字箴言。 钟欣 摄

  中新网阿坝5月25日电 题:海外华媒走进四川藏区:百闻不如一见

  作者 王鹏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藏区行,我会说‘心弦震荡’。”在海拔3400多米的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73岁的美国海外电视台副台长莫利人称,几天来在藏区的所见所闻令她吃惊。

  来自17个国家的29家海外华文媒体于5月20日至24日展开“文化中国·2017海外华文媒体四川藏区行”。他们行程近千公里,途经松潘、九寨沟、若尔盖等地,沿途采访四川阿坝藏区旅游、教育、宗教、农牧民生活等,零距离感受四川藏区。

海外华媒代表在若尔盖县中学合影留念。 钟欣 摄
海外华媒代表在若尔盖县中学合影留念。 钟欣 摄

  若尔盖县达扎寺镇向东村从2010年开始实施牧民定居,改变了藏区农牧民逐水草而居的传统生活方式。在牧民泽旺若丹家里,采访团被木质地板、液晶电视、藏式沙发等“豪华”装修所震撼,“你修这个房子花了多少钱?现在一年收入多少?”加拿大《枫华之声》记者范毅军不时发问。

  范毅军说,“来之前听说藏区实施了牧民定居,原以为是散落定居,没想到牧民们是集中定居在了一起,生活水平很高,很多农牧民家里都有了小汽车。”这位年轻时曾在内蒙古大草原生活过的老人告诉记者,四川藏区农牧民的生活刷新了他对草原生活的认知。

海外华媒代表走进若尔盖县达扎寺镇向东村,探访农牧民生活。 钟欣 摄
海外华媒代表走进若尔盖县达扎寺镇向东村,探访农牧民生活。 钟欣 摄

  “牧民对生活品质的追求,特别让我吃惊。”参观完向东村后,在美国长期关注藏区发展的莫利人对记者表示,她发现牧民的家都是精心打造,生活品质跟想象的完全不一样,“牧民定居很不容易,毕竟要改变他们多年来的生活习惯。”

  在若尔盖县中学,采访团跟随校长格日扎西了解了学校的基本情况,还走进教室旁听了初一的英语课。莫利人说,她对于藏区的基础教育情况非常惊讶,“孩子们英语口语比较弱,我愿意尽自己努力帮助他们。”

  莫利人建议,每年侨办举办的海外青少年夏令营,可考虑跟教育挂钩,让海外英文好的青少年来跟藏区孩子交流。“我们海外华文媒体也可以安排一些国外的老师来这里辅导他们一下,如果可能,我愿意牵线搭桥。”她说。

  九寨沟县漳扎镇天堂口大学生创业基地则引起了阿联酋迪拜人传媒经理毛一鸣的关注。他告诉记者,创业基地让他很意外。“孵化园往往都是孵化互联网行业,而这个是旅游业的孵化园地。”在毛一鸣看来,创业基地能让当地大学生毕业后回来建设家乡,这无疑会促进藏区经济发展。

  此行采访团还近距离领略独特的藏文化。在川甘两省交界的朗木寺,采访团聆听寺庙住持讲解藏传佛教的故事。在有着“云端天堂”之称的若尔盖县,大家不惧高原反应,跟当地藏民一起跳起了锅庄舞。

  第二次来藏区的捷克《布拉格时报》执行社长刘东辉坦言此行改变了他的认知,收获很大,“虽然来过藏区,但是很表面很肤浅,这次深入到了藏民家里,了解了他们真实的生活,百闻不如一见。”

  刘东辉说,他们正在筹拍一部纪录片,他会把此行的见闻放进去,“真实的藏区太需要向全世界推介了,我们海外华媒是一个中介,我们会影响当地华人以及外国人。”(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