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宁夏外侨办:侨务小省区也有大作为

2017年05月26日 09: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宁夏西夏王陵。 资料图片

  当宁夏外侨办侨务处处长赫小练接到本报的采访电话时,他正在为筹备海外华人子女赴宁夏“寻根之旅”而忙碌。赫小练说,目前侨务处只有3名工作人员,却承担着宁夏所有的侨务工作。虽然人手不足,但他们仍通过努力,把工作干得有声有色,这也让这个小集体获得了2017年“全国侨办系统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为侨搭台 传播宁夏声音

  去年8月,宁夏外侨办首次承办了“文化中国”项目,组织演出团队赴美进行“文化中国·神奇宁夏”大型慰侨演出。

  赴美演出过程中,外侨办的工作人员不仅要负责联系驻美使领馆及在美华侨华人团体筹备演出事宜,还要负责充当演员们的“后勤保障员”。“到美国后,演员们常常因为忙着排练节目而顾不得吃饭,外侨办的工作人员便为演员们买来面包和水果专程送到后台,让演员们可以安心排练。”谈及外侨办在此次巡演中的工作,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院长陈丽云赞不绝口。

  外侨办的工作也得到了“文化中国”圣路易斯演出筹委会主席朱一民的肯定:“由于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失误,装有4名主要演员服装和头饰的两件行李没有随机到达。在外侨办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共同协调下,终于在演出开始前一个半小时把服装顺利送到了剧场。”

  为期半个月的巡演吸引了7000多名美国各界人士以及当地华侨华人到场观看。美国华盛顿地区同乡会联合会会长冯宁平作为宁夏人,早早就盼望着这场来自家乡的演出。“在演出过程中发生了一段非常感人的小插曲:当歌唱演员郭蓉唱起《红旗飘飘》这首歌的时候,观众席上一位叫夏笠的80多岁老华侨情不自禁的从观众席走上舞台,把手放在自己的胸口上,郭蓉也停下来与这位老先生拥抱,全场响起了阵阵掌声。”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冯宁平依然激动不已。

  未来,宁夏外侨办在打好“侨”牌,传播宁夏声音,推进对外交流方面还有更多的构想和规划。赫小练表示,今年下半年宁夏外侨办还将争取继续承办“文化中国”系列项目,打造文化宁夏的形象。

  侨爱相伴 共助贫困学子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是宁夏的8个贫困县之一,那里孩子们大多没有走出过县城,生活条件远比不上城市里生活的孩子。今年3月,在宁夏外侨办的协助下,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为海原县关庄乡九年一贯制学校捐助的30台电脑正式启用,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

  海原县关庄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共有420名学生,但此前却没有一台供学生使用的电脑。捐助的30台电脑启用后,孩子们很快就掌握了电脑上网,这也成了他们的一项新爱好。“因为学校比较偏远,交通不便,外侨办的工作人员还为我们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如果电脑出现问题,可以直接在微信群里反映给他们,特别方便。”言谈间,该校的陈勇老师流露出对外侨办满满的感激。陈勇说,下一步他打算继续通过外侨办的项目,为教师申请备课用的电脑。

  目前在宁夏,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共捐助了包括海原县关庄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在内的11所农村学校。“2012年,我们基金会调研过宁夏彭阳、固原、海原等地的多个农村学校。我记得有一所回民学校,非常贫困,教学困难。全校仅有9名学生、一位年轻女教师和一位老校长,和电影《一个都不能少》的情节特别相似,给我的印象极为深刻。”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丁永庆感慨地说。下一步,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还会继续与当地外侨办合作,对当地贫困学校进行持续性捐助。

  在宁夏外侨办的争取和协助下,除了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香港慈恩基金会、应善良基金会、方树福堂基金会、九龙东区扶轮社等海内外公益组织近年来还为宁夏多所学校捐建了净水设备、投影设备和图书角等,同时为家庭困难的学子提供助学金。赫小练说,今年外侨办侨务处还将努力为贫困学子们争取更多来自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的慈善捐赠,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利用侨资 发展优势产业

  近年来,宁夏大力利用当地丰富的葡萄资源开发葡萄酒产业,收获了不错的成效。而宁夏外侨办在用酒香吸引侨资方面,也做出了不少贡献。

  2015年7月,宁夏外侨办承办了“侨资企业西部行”项目,接待19名侨商考察宁夏特色优势产业,温州阿联酋同乡会常务副会长金爱道就是其中之一。“我在宁夏考察期间,看中了当地的葡萄酒,觉得比欧洲的酒品质好。所以我当即就和宁夏一家厂商签订了合同,研发一款具有保健功效的葡萄酒。这款产品预计今年下半年研发成功,明年上半年投产。现在市场上销售的大多是进口葡萄酒,国产葡萄酒的产量并不大,我相信这款新研发的葡萄酒会让国产葡萄酒在产量和销量方面有大幅提高。”金爱道表示。

  在吸引侨资发展当地优势产业方面,宁夏外侨办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在2015年的“侨资企业西部行”项目中,由于侨商旅居海外,对宁夏的优势产业了解不多,宁夏外侨办便依据实际情况,安排侨商们进入当地企业进行实地考察,从而帮助侨商建立了与宁夏的多项商业合作。“我和宁夏当地厂商签订合同之后,多次往返于阿联酋和宁夏之间。每次到宁夏,当地外侨办都会热心为我提供各方面的服务,帮我排除后顾之忧。据我所知,目前不少阿联酋侨商都与宁夏企业建立了合作。”金爱道说。

  今后,宁夏外侨办还会继续推动特色产业走出去。比如,外侨办将积极联络加拿大国际联合商会主席陈沙立,争取在宁夏建立加拿大冰酒生产基地,赫小练在展望未来的工作时信心十足地说道。(杨宁 薛可炎)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