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海外华人拒高楼保庙宇 为中华文化传播奠定基础(图)

2017年05月26日 10:03    来源:金羊网





庙宇文化为中华文化传播奠定了基础。(金羊网 资料图)


东南亚国家建筑充满“中国风”。(金羊网 资料图)

  在东南亚国家,关帝、冼太夫人、鲁班、龙母等庙宇在水泥森林中特别显眼,青砖瓦墙仿佛在诉说着不同时期、不同籍贯的人群南下拓荒时的历史。因为庙宇,中华文化得到传播;因为庙宇,中华文化得到传承、发展。以“开放包容、大爱无疆”为核心的庙宇文化是东南亚华人立足当地的根本,让更多友族了解中华文化,了解中国。自古以来,广东都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地和重要港口,让这里成为东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窗口。如今,文化交流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打下牢固的民意基础,两地交流越见频繁。

  【心存中华留史迹】

  佛、道、儒是中华文化重要的三大思想学说,紧随“下南洋”的大潮,三大学说在东南亚国家里生根发芽。

  印尼雅加达广肇总会,一座鲁班庙就矗立在旁,至今超过百年历史。马来西亚吉隆坡茨厂街,一座关帝庙就位于这个旅游区的黄金地段。多年前,有地产商打算收购建造一个商业中心,遭到广肇会馆理事们的拒绝。马来西亚雪兰峩州根登新村,占地千亩的冼太庙正在筹建中,将成为雪兰峩州一个观光景点。

  三大思想学说在海外传承不息,无疑反映出中华文化在异国大地的发展。记者发现,关帝的“仁”、冼太夫人的“好”、龙母的“善”、鲁班的“勤”,无一不是中华文化“开放包容、大爱无疆”精神的象征,表达出华人对“开放包容”的向往。

  印尼广肇总会总务部理事主席谭凯议说,华人先祖大部分都是江门籍木匠,来到印尼时依然从事相关行业,所以拜鲁班为祖师,有了这座鲁班庙。这里香火不断,特别是农历六月十三日,印尼江门籍华人都会来拜祭,热闹非凡。庙宇代表着先祖“下南洋”的历史,是所有江门籍华人的“根”,广肇总会非常重视保留古庙的原本性,即使是修复,都必须经过理事会考察决定。

  吉隆坡关帝庙相关负责人说,整个华人社会信奉关帝,因为其是“忠、义、仁、勇”的象征,就是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精神。这座关帝庙从屋檐、对联、关刀都有悠久的历史,是考察吉隆坡华人发展史迹的宝地。

  马来西亚高州总会总务莫天来说,东南亚国家往往是多民族国家,冼夫人一生致力于民族融合,华人将她请到马来半岛,就是希望她的精神能使马来族和中华民族和睦共处。增江冼太庙配合搬迁,正是冼太包容精神的反映。这种“开放包容”与“一带一路”建设倡议的精神不吻而合,文化传承迎来新一轮发展。

  【文化为桥交流深】

  因为华人的努力,许多外国人逐渐了解中华文化“开放包容”的涵义。同时,中华文化本是一脉相承,共同的文化增加了海内外两地的交流。民族与民族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频繁地进行文化交流,增加彼此认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民意基础。如今,友族学生学习汉语的比例越来越高,民意基础越来越牢固。

  记者了解到,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海外华人与国内的交流更为频繁,这些华人华侨又将中华文化的精髓带回当地传授,成为文化交流的“桥梁”。

  记者了解到,粤籍华人众多的东南亚地区与广东之间的文化交往尤为紧密。2014年,广东省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缅甸三国相继举办“2014东盟—中国广东文化周”活动,受到了各地民众的一致好评。演出场场爆满,不同肤色的观众纷至沓来,掌声如潮。2016年,广东举办“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主流媒体看广东”活动,来自西班牙、马来西亚、印尼等15家海丝沿岸国家主流媒体参与。

  此外,江门努力推进举办世界江门青年大会,至今已经举办五届,国内外青年创业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多层次人才对接,促进创业项目在江门落地。马来西亚高州总会每年都会举办寻根夏令营,组织青少年回中国走访参观,其中茂名是必到之站,冼太庙更是必到之处。近年,茂名先后举办“海外主流媒体看茂名”“冼夫人与一带一路国际论坛”“冼夫人文化海外行”等活动。目前,马来西亚高州总会与广东茂名的冼太故里结成中马冼夫人联盟,共同发展文化旅游。

  据悉,2015-2016年度,广东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目录》的文化企业达42家,占全国总数的12%。去年,广东文化产品出口就达到400多亿美元,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广东制订了《广东省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实施方案》,提出着力培养外向型文化企业,创新文化内容和文化“走出去”模式,把更多具有中国和广东特色的优秀文化产品推向世界。该方案提出,力争到2020年,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对外文化贸易企业,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打造一批具有广东特色的对外文化贸易平台,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对外文化贸易人才。进一步提高广东对外文化贸易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推动广东对外文化贸易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深圳文博会、中国(东莞)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中国(中山)国际游戏游艺博览交易会就是广东打造国际化文化产业交流平台的示范样本,各博览会成交额逐年上涨。(全良波 陈强 唐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