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四川出入境新政:外籍华人博士可申请“中国绿卡”

2017年06月02日 11:2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华西都市报》/高翔制图)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逢春 实习生钟晓璐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一位知名教授带了一位得意门生,但最近教授却很着急,为了这个学生,他多次给公安出入境部门电话咨询。原来,他的这位得意门生是外籍博士留学生,因为长期拿不到“中国绿卡”,工作生活受到影响。女朋友为这事正与学生闹分手,导致其无法专注于科研。

  5月31日,四川省发布的十三条出入境新政或许能解决这位外籍小伙的燃眉之急。31日上午,四川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服务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13项出入境政策。

  申请“中国绿卡”四川一年不到10人

  四川虽地处内陆,却是对外开放前沿阵地。记者了解到,截至2016年12月,在川落户世界500强企业达到321家,其中境外世界500强企业232家。随着我省经济发展步骤加快,越来越多的外籍专业人才到四川工作。

  “在川取得中国绿卡的外籍人员全年还不到10人。原有出入境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已成为束缚我省吸引聚集外籍人才的政策瓶颈和障碍。”省公安厅出入境总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出台更加灵活的出入境政策,畅通四川外籍人才出入境渠道,就显得迫在眉睫。

  在四川之前,国家为支持自贸区建设,分别给北京中关村、上海科创中心、广东自贸区、福建自贸区特批出入境新政。2016年9月,四川等7个地方被中央批准设立自贸试验区,中央要求各地尽快制定自贸区配套措施,争取更灵活的出入境政策。四川迎来了利好时机。

  经过充分调研并与公安部反复沟通后,结合四川实际,我省重新草拟了4方面8条出入境措施。2016年12月,四川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张颖率队到公安部进行专题汇报。2017年3月,公安部下发通知,给予四川等10地自贸区试验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7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支持,并要求不晚于当年6月1日前实施。

  新政今起实施 外籍高学历华人明显受益

  有了公安部7项政策,省公安厅出入境总队马上从全省抽调熟悉外管业务的干警组成专班,马不停蹄赴自贸区企业、政府调研、并与省人才办、人社厅、外专局等部门充分接洽后,具有四川特点的出入境新政正式出台。

  5月31日上午,四川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常务副厅长张颖公布了《四川省服务自贸区和全创改区十三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新政服务对象主要是外籍高层次人才、外籍华人、外国留学生群体,以及其他长期在中国工作的外籍人员。涉及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泸州川南临港片区三个自由贸易区和成德绵三市全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该政策从6月1日起即将实施。

  从出入境新政中,可以看到外籍高学历华人将明显受益,新政策给予外籍华人停留居留和永久居留可谓“突破性便利”。现在,外籍华人只要是具有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在当地工作,或外籍华人在当地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在我国境内实际居住累计不少于6个月,就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公安厅出入境总队总队长张焰说:“这项政策实施后,真正吸引最多的是外籍华人。我们有共同的文化背景,这些外籍华人也与国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回来之后能够很好的融入当地的生活。我们要考虑的不仅是这些人才进得来的问题,还要考虑如何留得住他们的问题。”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