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南昌外侨办:倾心爱侨 一面锦旗一片心

2017年06月05日 14: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侨法宣传活动现场

  “扶贫助残,侨眷救星”,“侨办为侨,全心全意”,“解民倒悬,保护侨益”……在江西省南昌市外侨办的办公室里,一面面锦旗整整齐齐地挂满了墙壁。在锦旗的装扮下,这间陈设简单的办公室显得很耀眼。每一面锦旗背后,都静静地记录着一个倾心爱侨的故事。在数十年如一日的为侨服务中,鲜红的锦旗逐渐暗淡,南昌市外侨办爱侨的本色始终如一。

  “扶贫助残,侨眷救星”

  “我一遇到什么特殊的困难,就会去找他们,他们都会帮我解决。他们做事很细心,把我们这些有困难的侨眷放在心上,对我们每个人的情况都很了解。他们真的是侨务工作的典范。”

  回忆起南昌市外侨办近20年来对自己的关照,92岁高龄的侨眷计和有些控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声音颤颤巍巍,他情绪激动,几乎气喘吁吁地说出了这番话。

  计和老人现已92岁,左手在年轻时因公残废,他还是一位孤老,膝下无子女。现在,这位高龄侨眷已经过上了幸福的老年生活。“我现在一切都很好,没有什么困难了。”计和老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对自己目前的晚年生活很满意。这一切,离不开南昌市外侨办多年来的帮助。

  20年前,计和是一位70多岁的孤老,无依无靠。得知这一情况,南昌市外侨办积极想办法给他解决生活问题。在该办的积极帮助下,南昌市东湖区民政局为计和办理了低保。后来,该办又先后帮他协调解决了货币补贴廉租房和实物配租廉租房问题。这些解决了计和老人生活上的大问题。近年,该办又积极通过市残联为其解决一次性救助问题。

  此外,逢年过节,南昌市外侨办都会走访慰问计和老人,给他送去补助金。“前一阵子,我生病住院,把这个情况写了份报告交给南昌市外侨办后,他们很快就给了我额外的补助。”计和老人在接受采访时补充道。两年前,计和找了老伴并领养了一个孙女,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

  “扶贫助残,侨眷救星”,侨眷计和将对南昌市外侨办多年来的感激之情,倾注到锦旗上这八个沉甸甸的大字里。

  “侨办为侨,全心全意”

  虽然远在千里之外的美国,何秋明夫妇还是嘱托在南昌的亲戚送来了这份“心意”,因为“南昌市外侨办帮我解决了积压多年的难题”。

  2012年初,旅美华侨何秋明夫妇来到南昌市外侨办求助,反映一个多年没得到解决的难题。何秋明一家居住在南昌市东湖区铁街2号(临街)。1990年,南昌市实行旧城改造,何秋明家的房子在拆迁改造之列。后来,何秋明与东湖区商品房开发总公司达成协议,在南昌市最繁华的街道中山路上以优惠价格买得一间店面。当时钱已付清,但由于房子还未建好,一时办不了房产证。这时何秋明夫妇就出国去了。当时产权意识不强的何秋明一直没去办理相关证件,直到近年房价大涨,他才想起去办理。这时,已相隔10多年,情况变得复杂,他自己跑了多趟房管局,一直没办成。

  由于在美国有工作和生活,何秋明夫妇每次回国都很麻烦,一次次无功而返和来回折腾,让他们非常焦心。“我办领导耐心地听取了何的陈述,看着何秋明夫妇着急无助的样子,表示一定会尽快了解实情,帮助协调处理好所反映的问题。”南昌市外侨办副主任毛亦水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讲述道。随后,南昌市外侨办展开了行动,通过南昌市房管局了解到该市曾开放过历史遗留问题的办证时间。但何秋明夫妇因多年居住在美国,无法被通知上,所以错过了办证时间。

  摸清情况后,南昌市外侨办立即行文请示市政府、市房管局给予特殊照顾,为何秋明办理了产权证。拖延多年的难题终于得到解决,在美国的何秋明夫妇非常开心,不禁感慨道,“南昌市政府和外侨办的领导亲民、爱民、为民,是海外侨胞的娘家人、贴心人!”并特意让在南昌的亲戚送来锦旗,上书“侨办为侨,全心全意”。

  旅居加拿大的侨胞雷涛夫妇为感谢该办为其解决孩子插班就读距离较近的幼儿园一事,也托亲戚送来锦旗:“热心帮助,侨胞依靠”。雷涛夫妇还在感谢信中称“市外侨办的办事效率和无私奉献精神让我们惊喜和敬重。外侨办不愧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娘家’。”

  “心系侨胞,排忧解难”

  “心系侨胞,排忧解难”。马来西亚华商刘振福的这面锦旗背后是一个关于1660万元人民币的故事,也是南昌市外侨办为侨资企业排忧解难的故事。

  2005年,刘振福以每亩9万余元的价格在南昌购置了一块面积为100亩的地。他随即用这块地建成了南昌伟特服饰有限公司。但当时由于多种原因,刘振福未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后来,国家有关政策发生了变化,现在办理该证不仅程序复杂,还需要以工业用地最低出让价每亩25.6万元重新计价,这样刘振福就要多交相关费用1660万元。这笔费用将对南昌伟特服饰有限公司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影响。

  南昌市外侨办接到求助后,迅速展开调查,掌握相关情况,并汇报市领导。市领导高度重视,随即召集有关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经多方协商,此事得以按历史遗留问题予以照顾解决,即按原合同价格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最终,该办成功帮助企业减免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费用1660万元。

  南昌市外侨办对侨胞来南昌生活、投资的关心和重视,大可见诸减免的1660万元费用,小可见诸找回的一部手机。2014年12月,美籍华人、纽约江西协进会副会长濮健来南昌进行短期考察,在公交车上不慎将手机遗失。濮健非常焦急,因为他丢失的不仅仅是一部手机,手机里存有重要资料及联络人电话。他当即找上南昌市外侨办求助。该办立即联络了市公安局,促使其迅速立案处理,并开启了天网。

  “仅过了几个小时,手机就被成功追回来了。那次真是替我解了燃眉之急。”濮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激动地回忆道。濮健特意为此送去了锦旗:“为侨胞排忧解难,是侨胞的贴心人”。找回一部手机虽然事小,但它从细微处体现了南昌市外侨办倾心爱侨的工作本色。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