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侨商黄连福:经济人物的慈善情怀 助力侨乡发展

2017年06月05日 14:45    来源:福建侨报

  今年,福建泉州市安溪县筹建官桥镇至尚卿乡高速公路。侨眷、知名企业家黄连福获悉要兴建通往他老家尚卿乡的高速公路很高兴,了解到建设高速公路还存在较大资金缺口后,他决定捐赠360万元,支持高速公路建设。

  黄连福是泉州市安溪聚丰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曾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称号,最近被评为泉州市2016年度经济人物。

  办企业 纳税超过1亿元

  黄连福生长在安溪尚卿乡中山村,长大创办工艺厂,后与香港汇豪企业合资,兴办安溪聚丰工艺品有限公司,生产各类藤、铁、木艺术工艺品,户外园艺产品及原木家具。后来港资退出,由他独资经营。

  在黄连福经营下,产品不断创新,生产不断发展。聚丰公司现有员工1550多人,生产的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和中东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国内设立直销店或加盟店近百家。2015年以来,公司年产值已超过2亿元,是全县纳税大户和纳税先进单位,公司累计纳税超过1亿元。

  乐行善 捐赠700多万元

  黄连福在事业有成之后,不忘行善兴办公益事业。他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先后捐赠中山小学和安溪十四中学,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他还捐赠尚卿乡建设乡村公路,捐赠贫困村帮扶贫困户,捐赠参内、科名、黄岭、中山等地修建祖祠等。

  黄连福还关心农村的贫困学生。2005年,铭选中学考生陈淑卿,高考成绩位居全县文科第一 ,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录取。黄连福获悉陈淑卿是尚卿乡的一个贫困女生,就奖助这位贫困女“状元”,每年2万元,圆了她的大学梦,在她大学毕业后,又资助她就读研究生,直至完成硕士学业。

  湖上乡畲族贫困生钟文电,在考上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后,一家人正在为交不起学费而忧愁。黄连福向他伸出援手,为他资助入学的费用,让他顺利进入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学习,他在大学毕业后,未能找到就业的单位,黄连福将他安排在公司当会计。

  安溪是铁观音的故乡,为了培养茶业人才,县政府与福建农林大学联合创办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黄连福捐资20万元支持创办茶学院。黄连福还以公司的名义,与贫困的尚卿乡后福村结对帮扶,赠送资金及物资,帮助后福村的贫困乡亲。他还带着尚卿乡商会同仁捐资慰问尚卿乡的老年人。

  黄连福的老家中山村地处偏僻山区交通不便,原来修建通往尚卿乡政府的公路,等级低,路面窄,存在安全隐患。去年中山村兴建一条通往蓬莱镇温泉村连接县道308线的“中泉水泥路”,需要大量资金。黄连福捐资100万元,支持家乡修建水泥路。

  黄连福捐赠公益事业的金额,累计已经超过700多万元。他荣任县侨联副主席,获得泉州市优秀青年企业家、市劳动模范、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省优秀青年企业家、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福建省和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陈克振)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