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华侨华人助力广东文化“走出去”

2017年06月06日 16:31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广州记者 谭铮):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6月6日与来自澳大利亚、秘鲁、巴拿马、德国、法国、加拿大、柬埔寨、美国、毛里求斯、马来西亚、墨西哥、日本、泰国和匈牙利14个国家的华人华侨代表共聚一堂,共同交流如何让广东文化、中国文化走出国门,促进中外人文交流。

  广东省侨办巡视员林琳在发言中介绍说,五年来,广东省侨办根据海外侨社团的要求,结合中国传统节庆,先后组织20余个文艺团赴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英国等14个国家演出60余场。此外还组织了20多名中医专家先后赴秘鲁、智利、美国、加拿大、泰国、西班牙、斐济、汤加、瓦努阿图等13个国家开展义诊30余场,超过3000名当地侨胞、友族人员受益,服务了侨胞并弘扬了中医文化。在开展华文教育方面,自2004年以来,已选派973人次华文教师到印尼、菲律宾、泰国、马达加斯加、荷属库拉索、牙买加和墨西哥等9个国家和地区20多个城市的30多所华校(含幼儿园、中小学、大学)任教。

  在交流会上,来自法国、柬埔寨、美国、马来西亚和墨西哥的华侨华人代表分别介绍了多年来海外华社在宣传中华文化方面所做的工作。美国旧金山中国文化中心教育总监欧伟明先生在交流时更是提出了在分享中国文化的同时,邀请其他国家或种族的文化参与其中,让文化分享变得多元化。他说,这就像我们邀请很多客人来家里晚饭,一个方法是我们做所有的菜肴,呈现给我们的客人享受;另外一种方法是让你的朋友也带一些食材,让每个国人都可以分享他们最好的烹饪技术。

  据了解,未来广东省侨办计划依托海外有影响力的中华文化中心、文博机构、粤籍重点侨团、中文学校等,推动建立一批“广东文化展示中心”,支持有条件的侨社建设广东民乐团,设立一批广东书屋。此外,广东还计划在海外组建“中餐繁荣计划基地”,助推海外粤菜繁荣。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