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国侨办两大活动将亮相京津

2017年06月06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6日,国务院侨办“侨务经科工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右)、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出席。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中新社北京6月6日电 (付强)国务院侨办“侨务经科工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新闻发布会”6日在京举行,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出席。

  郭军在会上宣布,国务院侨办在经济科技领域的两项重点活动,“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以下简称“工商大会”)、“2017中国·天津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以下简称“华博会”)将于下周分别亮相京津。

  据悉,第二届“工商大会”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来自105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多位海外侨界工商组织和科技协会负责人、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代表,以及谢国民、许荣茂等知名侨商将于6月12、13日齐聚北京,就侨务资源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议题做深入探讨。

  “华博会”于13日至16日在天津召开,聚焦“万侨创新,互利共赢”,目前已有8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32个海内外侨团、商会的1200余人报名。

  郭军指出,凝聚海外侨胞力量助推“一带一路”建设、通过“万侨创新”服务国家创新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是国务院侨办在侨务经济科技领域的重点工作。

  他表示,上述工作将围绕两条主线开展:一是充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引导并服务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二是协调推进《海外人才为国服务计划》和“侨梦苑”建设,调动引导侨智侨资侨技,有效参与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

  郭军还强调,作为研究细化海外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举措,国务院侨办今年将重点建设好两个网,即华商组织协作网和华文媒体协作网;做实两个人文项目,即“人脉工程涵养计划”和“海外双语人才培训计划”;做强两个平台,即线上、线下“一带一路”建设平台。

  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就“华博会”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据他介绍,除开幕式和天津论坛外,此次“华博会”还涵盖博览会、6个专场活动、“华博杯”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建立“侨梦学院”、组织“侨创基金”等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务实。

  赵海山表示,天津是“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以及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目前正处在发展的重要历史窗口期。他希望通过“华博会”这一平台,与侨务资源建立机制性联系,为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来津创新创业提供更多帮助。(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