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暨南大学代表团与欧洲华商商学院学员探讨华社发展

2017年06月07日 09:05    来源:中国侨网





图为座谈会现场,嘉宾与学员沟通交流。(法国《欧洲时报》/张锐 摄)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近日,欧洲华商商学院的青年学员在罗马华助中心与中国暨南大学教授举行座谈会,探讨成长发展,畅聊华社未来建设。中国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陈奕平,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人口研究所研究员李明欢,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教授、欧华研究中心副主任文峰参加了此次座谈。

  来自欧洲华商商学院的青年学员大多为侨二代,他们在座谈会上介绍了个人在意大利成长过程中的想法与困惑,几位教授在细致了解了侨胞情况后,对当地华侨华人的未来发展及融入主流社会等更方面疑虑进行了解答。

  座谈会上,罗马华助中心主任陈正溪首先致欢迎词。陈正溪对几位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教授耐心给予侨胞建议与规划表示感谢。他说,此次参加座谈的侨胞基本上都是“80、90后”的侨二代,侨二代是华社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将从父辈手中接过责任与担当,为旅意华社的建设、为意中两国的友好交流添砖加瓦。

  陈奕平在随后的发言中表示,无论是在古丝绸之路还是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意大利都是当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古罗马与中国都拥有璀璨的历史与文明,此次来到罗马感受颇深,同时在结束罗马之行前能与当地侨胞座谈交流,聆听侨二代的声音,也让此次罗马之行画上圆满句号。

  意大利华裔协会荣誉主席Marco Wong在之后的发言中向来宾介绍了华社在东南亚、美洲、欧洲等地的经典案例,同时也向来宾重点介绍了意大利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的一些案例及旅意华社的相关数据等。

  随后,参会的侨二代积极发言,向教授讲述自身发展中的感悟与困惑,他们提出的问题直观、现实,并充满年轻人的朝气。在座诸位教授在聆听了各位的疑虑后,悉心给出自己的建议,与在场侨胞一同探寻成长的经验。

  李明欢在仔细了解了大家的发言后表示,此次罗马之行为她造成了两个“第一次”:一是第一次见到华侨华人在海外创办商学院,他们克服困难,团结协助,发展到现在实属不易;二是第一次有机会与华二代、华三代面对面的坐在一起沟通、讨论,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工作。这些年轻人是华社的未来,了解他们的想法对华社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李明欢表示,虽然此次是她第三次到意大利,但是每次带给自己的感受都不同。华社的发展给她带来了新的感触,希望华社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能抓住当中的机遇,并在危机中探索出新的发展道路,看清未来,尊重当地文化与法律,认真学习借鉴主流社会的优点,强化自身,回馈社会。

  欧洲华商商学院执行院长戴小璋在发言中表示,意大利华侨华人现在已拥有独立在主流销售体系以外的销售网络和信用网络。如果能够在已经形成的销售网络基础上,突破现有的模式探索出新的模式,能够将线上与线下网络相结合,那么对于旅意华社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与提高。(张锐)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